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懷孕禁忌之忌不選擇懷孕季節

一般認為,受孕最佳季節應是夏末秋初的7~9月份。此時正值天高氣爽,各種蔬菜水果源源上市,且新鮮充足。便于孕婦休息好,營養豐富,維生素攝入量多,有利于胎兒發育。

7~9月份受孕,經過10月懷胎,孩子在來年的4~6月份出生,正是春末夏初,風和日暖,氣候適宜,便于對新生兒的護理。這個季節衣著日趨單薄,嬰兒洗澡不易受涼,住室可以開窗換氣,減少污染,有利于母嬰健康。孩子滿月后又可抱出室外進行日光浴、空氣浴,可預防佝僂病的發生。母親多吃些蔬菜、水果和新鮮的雞、魚、肉、蛋,營養豐富,便于供給孩
子充足的奶水。同時,由于氣候適當和營養豐富,產婦的傷口也易愈合。當盛夏來臨,母親和孩子的抵抗力都已得到加強,容易順利度過酷暑。到了嚴冬時節,孩子已經半歲,對健康過冬十分有利。

另外,最好不要選擇10月、11月受孕。此時正值秋末冬初,氣候轉冷、干燥,病毒感染性疾病較多,容易使孕婦患病而導致胎兒畸形;冬天蔬菜品種較少,且不夠新鮮,其他營養供給也較差。孩子出生時間正好在次年7月、8月份,大熱天“坐月子”,既不利母親的身體康復,也不利于嬰兒的喂養,甚至使母嬰并發其他疾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