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結婚后最好不要馬上懷孕

有的年輕夫妻結婚不久,妻子就懷孕了,這種做法通常不予提倡。

在結婚前后,夫妻雙方都為婚事盡力操勞,休息不好、吃不好,精力消耗也很大,會覺得筋疲力盡。可想恢復雙方的身體健康狀況,確實需要在婚后一段相當長的時間內才能實現。如果婚后不久,身體還未恢復時就懷孕,對胎兒生長的先天條件將會產生不良影響,因為從科學上看,夫妻的身體和精神狀況,會明顯地影響精子和卵子的質量,并影響到精子和卵子結合后的胚胎、胎兒。婚后急于懷孕對婦女本身也不利,操勞所造成的精力和身體不佳還未恢復,再很快懷孕,可謂雪上加霜,身體會更壞。

現在旅游結婚比較普遍,如果婚后急于懷孕,必然形成蜜月旅游懷孕。在旅游時,生活無規律,心情緊張,精神及體力都很疲勞,機體抵抗力也會下降,這些都會影響精子和卵子質量。旅游中,從一地到另一地,各地氣候差別很大,天氣也會有各種變化,極易受涼感冒,加之疲勞、人群混雜、污染廣泛等因素,會誘發各種疾病,特別是風疹等病毒感染,是胎兒畸形的重要誘因。旅游中難免缺乏良好的洗漱、淋浴設備,這就不易保持會陰部和性器官的清潔衛生,泌尿生殖系統感染也十分常見,這對懷孕也極為不利。旅游中吃住衛生條件也不盡好,有時會發生呼吸道或消化道感染,常需套用各種抗菌藥物,無論感染還是所用藥物,都對胎兒不利。所以,新婚夫婦不要在旅游中懷孕,否則就容易播下不幸的種子,增加流產、死胎或胎兒畸形幾率。美國有學者對200例蜜月旅游受孕的夫婦調查發現,先兆流產率達20%,胎兒畸形達10%,均大大超過正常情況。

有的新婚夫妻在洞房第一次過性生活時就受孕,這也是必須忌諱的。新婚夫婦在結婚儀式上迎送親朋好友,忙了一天,身體和精神狀況都處于不佳狀態,有的甚至達到了難以支撐的程度,并感到十分缺覺,困倦難忍。這時受孕對生殖細胞極為不利,易出現癡呆兒,因為這時人的精神處于最不佳時刻。在新婚宴席上,新郎新娘都要喝酒,甚至多喝幾杯,酒后受孕,對胎兒十分有害。還有觀點認為,新婚夫婦初次性生活,沒有經驗,精神緊張,也是不利因素。

醫學家及遺傳學家認為,受孕以安逸愉快的生活條件為宜。受孕前具備良好的生活條件和環境,保證夫婦雙方身體健康、精力充沛、精神愉快,使情緒處于舒暢和輕松狀態,并保證有充分的食物營養、睡眠和休息。因此,新婚夫婦不宜急于懷孕,因為這時的條件并不完全具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