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25~35歲是最好的生育時間

有關懷孕的時間雖然是夫婦兩人之間的私人問題,不過如果從家庭計劃的立場來看,懷孕、分娩、生產及養兒育女等過程,對一個母親來說,25~35歲之間是最理想的時間,而且如果是第一胎,最遲也不要超過30歲。

近年來由于上班的女性激增,頭胎生產的女性產齡有漸趨升高的現象。

當然,即使是高齡生產,經由正常分娩而生出健康的寶寶的例子很多,而且隨著醫學技術的進步,生產時所發生的危險已經降低很多了。多數的產婦在生產結束之后也能好好地哺育嬰兒。醫學上把35歲以上的孕婦定義為高齡孕婦。高齡婦女妊娠,會有一系列的問題,要擔一定風險,其中最突出的問題是先天癡呆兒和某些先天畸形兒的發生率較高。以最常見的先天愚型(伸舌樣癡呆)為例,國外統計表明:35歲以下的孕婦中發生率為1/800以下,35~39歲孕婦中發生率為1/250,40—44歲孕婦中發生率為1/100,45歲以上孕婦中發生率為
1/50。這是因為高齡孕婦的卵子容易發生“老化”現象。育齡婦女年齡越大,卵巢中的卵子越容易衰老;卵子在卵巢中貯存的時間越久,接受感染、放射線等有害因素的機會越多,這些都會增加染色體突變的幾率,給胎兒帶來畸形變化。另外,高齡婦女妊娠期患有各種合并癥幾率增加,如高血壓、糖尿病等,不僅影響胎兒體質,對母親健康也不利。分娩時,由于高齡婦女的骨盆、韌帶及會陰肌肉彈性降低,會使產程延長、難產,手術的幾率也增多,新生兒患合并癥的幾率也會增多。

因此對寶寶及母親而言,為了選擇在最有利的條件下懷孕,母親的年齡應在25~29歲之間。因為婦女到了這段年齡身體發育成熟,并正處在生育旺盛期,對妊娠、分娩期間的心理變化和精神刺激均能很好地調節與適應,各方面已具備了做母親的條件,能承擔起哺育與教育下一代的任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