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影響懷孕的幾大疾病是什么

以下疾病不僅直接影響孕婦的健康,而且懷孕后也影響著胎兒的成長與發育,準備懷孕的夫婦一定加以重視,在以下疾病治愈后再開始您的懷孕計劃。

1、貧血:懷孕前如患有貧血,懷孕后可能會因早孕反應而影響營養的吸收;加上寶寶生長額外的需要而使貧血加重。重度貧血可致寶寶宮內發育遲緩、出現早產或死胎,可使孕婦發生貧血性心臟病、心力衰竭、產后出血、產后感染等。貧血直接影響孕婦的健康,更不利于寶寶的成長。因此,計劃懷孕的女性,應在貧血得到治療并已徹底糾正后再懷孕。懷孕后還要定期檢查,繼續注意防治。

2、結核病:孕婦懷孕前,具有開放性傳染的結核病,懷孕后可致寶寶流產、早產,而孕期的抗結核藥物治療,有可能影響寶寶的發育,因此,應在結核病治愈后再考慮懷孕。這一點計劃懷孕的夫婦一定要謹慎對待。

3、心臟病:正常孕婦在懷孕晚期,由于身體負荷的加重會感到心力不支,因此,原有心臟病的孕婦隨著懷孕時間的增加會出現心功能不全,從而導致流產、早產、胎盤功能不全等。因此,患有心臟病的女性應在懷孕前慎重考慮,請教醫生是否能夠承受懷孕?在得到醫生允許后,要比正常孕婦注意休息,避免過度勞累,并在醫生的正確生活指導下度過整個孕期。

4、腎臟病:腎臟疾病非常不利于懷孕。患有這種疾病的孕婦一旦懷孕,通常易較早合并妊娠高血壓綜合征(妊高征),可導致胎兒流產、早產等;同時,不利于胎兒發育,更可能危及孕婦本身,導致腎功能衰竭和尿毒癥。患有此病的女性,懷孕前一定要積極治療,在未經過醫生的確認之前,不可貿然懷孕。

5、高血壓病:與腎臟病相同,孕婦高血壓易出現妊娠高血壓綜合征。患有此病的女性懷孕前應該積極治療,保持血壓的穩定,在醫生指導下懷孕。懷孕后必須注意孕期保健及定期檢查,采取低鹽飲食,定期找醫生咨詢。

6、肝臟疾病:患過肝臟疾病的女性,懷孕前應在醫生指導下做相應檢查。有些類型的肝炎可通過胎盤垂直傳播給寶寶,如乙型肝炎等。同時,由于懷孕而增加肝功能負擔,可加重肝功能的異常,甚至合并妊娠高血壓綜合征。但并不是絕對不能懷孕和分娩。患有肝臟疾病的女性一旦懷孕,應在醫生的正規治療和指導下進行孕期保健。

7、糖尿病: 那些原來就有潛在糖尿病傾向的女性,懷孕后可出現孕期糖尿病。無論是原有糖尿病的女性,還是懷孕后出現糖尿病的孕婦,都可能并發妊娠高血壓綜合征。如不能很好的控制癥狀,可以導致寶寶流產、早產,甚至出現死胎,或有分娩巨大兒的可能。因此,這類女性應在懷孕前向內分泌醫生咨詢,采用合理的飲食療法及相應的藥物治療,在醫生的監護下懷孕與分娩。在現代醫學的支援下,糖尿病的孕婦也會擁有一個健康的孩子。

8、膀胱炎、腎盂腎炎:患有這類疾病的女性一旦懷孕會使病情加重。因此,如果您計劃懷孕,一定要在徹底治愈后再懷孕,盡量避免懷孕中疾病的復發。

9、性病:如果夫婦一方在懷孕前曾有生殖器官的性病,如皰疹病毒感染,經過正規的治療,在孕期不再復發或發生新的感染,可以成為一個正常的妊娠。如果是在孕期發生感染或復發,或病毒培養呈陽性反應,對寶寶會有很大的危險,可以導致胎兒發育遲緩,生產后便可在寶寶的眼睛、口腔和皮膚黏膜等處出現皰疹病毒感染的征象。因此,夫妻雙方在懷孕前一定要治愈這類疾病。如果疾病發生在孕期,應請教醫生選擇適宜的治療及恰當的分娩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