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備孕二胎 先了解六大“煩心事”

有一個網友媽媽很想生老二,于是就叫有老二的媽媽說說有老二后的感覺。然后一個媽媽回答:“一個字,煩;二字個,很煩;三個字,煩死了!”

呵呵,雖然聽著有一點點可怕,其實這么說也不為過的。要老二不但只是家里桌上多一雙筷子的改變,而是整個家從量變到質變的全部改變。說起來這要老二和人家一口氣生雙胞胎還真不一樣,同樣是兩個,雙胞胎可同時、同等待遇、同樣方式去照顧,可是一大一小就不可以。

懷二胎

好吧,那么,生老二煩從何來呢?

一、煩于照顧

比如說,老大倒了杯水給自己喝,沒喝完,放桌上走了!哈哈,這個時候老二不懂呀,就完全有可能過去灑了、碰了。那媽媽要煩于打掃吧?再比如說,老二本來也不懂的,可是看老大在那里玩水、玩沙子,得!學會了,他也跟著去禍禍,這平時就算老大上學去了,沒準老二自己就會去玩了,要不人家說有樣學樣呢?這老二的調皮,一大半是從老大那里學來的。所以很多媽媽會有老二比老大難帶的感覺,會說:老大小時候才沒有這么皮呢。呵呵,那是因為老大小時候沒人啟發他!

媽媽們是不是最害怕孩子生病的時候呢?這哭哭鬧鬧,一會兒吐了、一會發燒了,都會讓媽媽寢食難安。但是,兩個孩子,你就要考慮到很多病都是會傳染的。那么兩個病孩子,媽媽是不是要花更多心思去照顧呢?兩個孩子呀,這照顧上的事情哪里只是翻倍這么簡單呀?這付出簡直就是多出十倍好嗎?

二、煩于公平

比如說,老大過生日了,朋友們送禮物給老大了,那很多老大就不一定會愿意分給老二玩呀。或者相反的時候,老二也不一定愿意把自己的玩具給老大吧。每個孩子的性格不同,并不是一開始這個家就能公平的。其實父母很多時候也很難做到完全公平的,這時候不管哪個小孩子擺不平了,那媽媽要煩于處理吧?

物質上的事情公平了,那心理上呢?有誰可以真正做到公平?這個你說煩不煩?

三、煩于身體

比如說,一個媽媽,25歲生了老大,那這個老二可能是28歲以上才會再生吧,要知道人的身體是會越來越累的,你二十歲時可以干的活,到了三十歲倒也不是你不想干,是你干不動了!所以大多數媽媽覺得帶老二比帶老大更累更辛苦,其實,那是因為你的很多精力在老大身上已經耗掉了。隨著你年齡的增加,身體容易累了,遇到事情就更容易覺得煩了。

四、煩于親友

這個很正常,總有人會不注意,從媽媽一開始懷孕就總有人對老大說:“有了老二,你媽媽不喜歡你了!”這剛剛開始對孩子真的是個很大的打擊。雖然媽媽們會說,我會教老大,告訴他我愛你們是一樣的。可是你真的要做的比說的還好,老大才會真正相信你。如果你只是嘴上說說,卻一頭一腦的光照顧老二的話(一般小寶寶出生本來就需要更多的照顧,也是正常情況),老大的心還是會小受傷,在孩子慢慢習慣、接受的這個過程里,媽媽會煩于解釋那些親友的玩笑,同時也煩于為了證明親友的話是錯的而更多的小心翼翼。

五、煩于經濟

現在養個孩子有多貴這不用我說了吧,雖然很多老大用過的東西老二可以接著再用,但兩個孩子越來越大,需要花錢的地方就會越來越多,費用也會越來越高,特別是家里如果有一個在學校的老大,那么他會告訴老二,這個世界其實很精彩,很多與你家老二同年齡的孩子可能并不知道的新鮮玩意兒,你家老二都會從老大這里學得到。所以媽媽爸爸們,準備好吧,孩子的興趣愛好,你不能滅在萌芽之中吧,得!掏錢吧!金主!并且爸爸媽媽們絕對要相信兩個孩子的破壞力,家具、玩具、課本、書包……想想頭就煩成兩個大了吧!

六、煩于比較

媽媽們一扎堆,不知不覺就會拿自己的孩子和別人家的比起來。那家里有兩個孩子,媽媽自然也會不自覺的把這兩個孩子開始比較。這一比總是有差的一個吧,那你叫差的那個情何以堪呢?怕的是,時間一久,很多孩子自己心里開始喜歡拿自己和別人比較了,比的好還成,比差了,有很多孩子就會變得自悲+膽小,因為家里永遠有一個巨大的影子會把他比下去。有兩個寶寶的家長,煩于發現孩子們身上的閃光點,夸講孩子都要多考慮一下另一個孩子的心情。

總結:是的,二胎是個非常認真嚴肅的事情,從懷孕起爸爸媽媽們可就要做好充分的心理準備了。孩子的生長馬虎不得,孩子的身心健康與否,都和家庭教育有著密不可分的關系。生二胎,先準備好一個健康有力的身體,一定的經濟實力,再好好給自己一份淡定樂觀的心態吧。要不你的二胎路可能會走得很艱難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