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可影響男子生育功能的藥物

影響男子生育功能的常見藥物有下列五類:

一、激素類藥物。雌激素、孕激素及丙酸睪丸酮等藥物的套用,可抑制腦下垂體促性腺激素分泌,進而可抑制睪丸的生精功能。

二、直接抑制生精子的藥物。如二氯二酰二胺類,是一種殺蟲藥物,但它同時有抑制生精的作用;其他藥物,如二硝基吡咯類、硝基呋喃類、抗癌用的烷化劑以及新近研究從棉籽中提取的棉酚等,都有強力抑制睪丸生精功能的作用。

三、影響精子成熟的藥物。如抗雄激素化合物甲基氯地孕酮醋酸脂以及氯代甘油類藥物的套用,雖然對睪丸精子功能影響不大,但這些藥物對睪丸生成的精子有直接作用,使精子不能成熟而失去受精能力。

四、影響射精的藥物。如治理高血壓的呱乙啶、甲硫達嗪等藥物均可使服藥者射
精量減少,甚至不射精。有些藥物可以抑制射精反射,使之延遲射精,例如安寧、氯丙咪嗪等。

五、許多外用藥物,如表面活性劑、有機金屬化合物(醋酸苯汞等〕以及弱酸等,有直接殺滅精子的作用。若經常使用這類外用藥物治療女性生殖道疾病,如陰道內塞藥等,也必然會影響生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