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準備懷孕“大熱身”

為人父母真的是一件快樂的事,那些不曾親身經歷的人永遠都無法體會其中的樂趣。但另一方面,這真的也是一件相當不容易的事,其中的辛苦同樣是非親身者難以想象﹗

開始覺得二人世界好像缺少了點什么,如果有個孩子能圍繞在自己身邊一定充滿幸福感;好吧,你已經想有個孩子了。那么我們來想一想,在孕育一個小生命之前,我們到底應該怎么做。

為人父母,我準備好了嗎?

首先,先問問自己,我準備好了嗎?試試回答下面幾個問題,雖然不能給你絕對的答案,但對進一步認識自己,一定有所啟發。

1.你人生的最大愿望是什么﹖

這聽起來有點嚴重,但你可能真的需要認真考慮一下,記住不要因為目前的環境(年齡、經濟條件等)限制了自己,盡管海闊天空的想想又何妨﹖重要的是,如果你的頭5個愿望都與家庭和子女無關,你就要慎重決定現在是否是時候要孩子了。

2.你有和小朋友相處的經驗嗎﹖你喜歡和他們相處嗎﹖

雖然對待別人孩子的態度和對待自己的不盡相同,但仍可以作為有用的參考。

3.你覺得怎樣才能成為好父母﹖

這可能是你為人父母的重要指引。

4.你的童年時期最美好的回憶有哪些﹖

很多調查研究顯示,童年生活對人的一生影響深遠,當然也和你對家庭的認識有很大關系。

5.對于你自己的父母,你覺得他們所給你的最重要的東西有哪些﹖

這些也將可能是你最想給自己孩子的東西。

好了,如果你覺得自己已經充分做好了為人父母的準備,那就開始我們的孕前保衛戰吧。

孕前大熱身

如果想要準備懷孕,就要給自己預留出3個月到1年對飲食進行健康調整;如果越早行動,懷孕的機率就越高。無論是對男性還是女性,飲食與生育能力都密切相關。夫妻雙方都需要堅持均衡飲食,以提高懷孕的機率,而且還能提高孕育健康小寶寶的機率。

健康飲食好習慣

如果你的飲食習慣使你特別喜歡某些物質(許多人都是這樣),你必須要進行調整。給你一些很實在的建議:減少人工甜味佐料;逐漸遠離咖啡因、汽水、咖啡(每天300毫克咖啡因能使懷孕能力下降27%);停止飲酒或者只是偶爾喝酒;停止服用各種興奮劑;如果你吸煙,那么你要戒煙。以上物質和不良習慣都會對即將孕育的小寶寶產生害處。

補充營養素

雖然你可以通過均衡的飲食來滿足所有的營養需要,但你以往可能出現過貧血癥狀,或有過節食減肥、限食脂肪和動物性食物的經歷,或是有體內脂肪堆積過多等營養失調現象。從優生角度考慮,女性機體營養失衡會帶來胎兒發育所需的某些營養素短缺或是過多,于優生不利。故女性在懷孕前應當對自己的營養狀況作一全面了解,必要時也可請醫生幫助診斷,以有目的地調整飲食,積極貯存平時體內含量偏低的營養素。如機體缺鐵,可進食牛肉、動物肝臟、綠色蔬菜、葡萄干等;缺鈣可進食蝦皮、乳制品和豆制品等等。

每天補充4毫克葉酸

葉酸是一種B族維生素,準媽媽體內葉酸缺乏是造成早產的重要原因之一。在懷孕前的3個月就要開始補充葉酸了。胎兒很需要葉酸,它具有抗貧血的性能,能有效地降低發生胎兒神經管畸形的機率,還有利于提高胎兒的智力,使新生兒更健康更聰明。你可以吃富含葉酸的食物,例如深綠葉蔬菜(例如菠菜和甘藍)、柑橘、堅果、豆類、強化營養面包、谷類。

實現標準體重

育齡女性若體重過低,說明營養狀況欠佳,理想的情況是至少在受孕前的6個月內保持與身高相稱的正常體重。為此,如果你是嚴重的超重或體重過輕的話,要去看醫生并聽取如何達到正常體重的意見。除非你有嚴重的體重問題,否則在妊娠期間千萬不要節食,因為節食會使身體失去維持生命所必需的營養。

健康檢查很重要

如果夫妻雙方已決定要個小寶寶的話,那么你們就需要一起做一些孕前健康檢查,以確定孕前兩個人的健康都處于良好狀態。你和他身體健康,是孕育健康寶寶的基礎。如果懷孕后才發現自己感染了某些疾病,那么你很可能會面臨一些痛苦的選擇:是終止妊娠?還是冒險繼續懷孕?其實這些完全可以靠孕前體檢來避免。目前國內還沒有孕前體檢的具體規定,檢查的專案也會因地域不同、條件不同而各不相同。甚至很多人都還沒有形成孕前需要體檢的意識。

為了幫助所有想做媽媽的人孕育一個健康的寶寶,建議您和先生在準備懷孕的前半年到3個月就要進行全面的身體檢查,不只是為胎兒的健康打下基礎,更是為將來養育兒女的漫長歲月儲備能量,畢竟,有健康快樂的父母,才有健康快樂的寶寶!

孕前防疫要做好

每個準備做媽媽的人都希望在孕育寶寶的十個月里平平安安,不受疾病的打擾。加強鍛煉、增強機體抵抗力是根本的解決之道。但針對某些傳染疾病,最直接、最有效的辦法就是注射疫苗。目前,我國還沒有專為準備懷孕階段的女性設計的免疫計劃。但是專家建議有兩種疫苗最好能打:一是風疹疫苗;另一個是乙肝疫苗。因為準媽媽一旦感染上這兩種疾病,病毒會垂直傳播給胎兒,造成嚴重的后果。>>孕前了解防疫全方案

健康的生活方式

一旦打算懷孕,吸煙和飲酒的習慣就要馬上停止,從現在開始實行健康的飲食習慣、科學的鍛煉方案,并保持一份好心情。要保證每天攝入均衡充足的營養,這不僅是為將來的胎兒準備的,它使你能更輕松地應對孕后及產后出現的各種變化。每天中速步行30分鐘,是一種保持良好體形的最佳方法。當然僅僅身體好,還不算健康,健康還要有健康的心理,讓自己輕松快樂每一天。

優生咨詢不能少

去醫院請醫生為你做一次優生咨詢,向優生專家詳細說明自己和他現在的身體健康狀況,并且把家庭中其他成員的健康狀況也與醫生講清楚。如果被確認有家族病史的話,也要提早找出解決方案,從而及時保護寶寶的健康。

你找好醫院了嗎?

應當根據自己的健康狀況、需要、經濟條件、居住地點及醫院所提供的醫療服務水平為自己選定一家孕期保健和分娩醫院。一定要去正規大醫院或正規專科醫院,還要注意了解比較醫院婦產科的醫療和服務水平,是否提供人性化的孕期和圍產醫療保健服務。

未來生活設想到

孕育寶寶的過程,往往離不開家人、朋友、社會上一些機構的幫助。當你遇到麻煩和困難時,他們會給你幫助。

當你感到失落時,會從他們那里得到安慰。尤其不能忽視和你的他之間的感情交流,還要和父母保持密切的聯系。

你還可以參加一些專門為準媽媽開設的學習班,一般一周一次課程,那是一個充滿關愛的團體,在那里你能結交不少媽咪朋友,找到解決問題的妙方,來準備懷孕與網友分享經驗……

除了做好以上的一切準備,還有重要的一點,就是別忘記了和先生多多溝通,談談有孩子后的生活,例如:應該準備些什么?孩子出生后,由誰來帶?因為孩子,可能需要增加的開銷?對孩子如何進行教育?

相信有了這些規劃及精心的準備,您未來的寶寶一定會是健康而聰明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