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準爸爸要為健康寶寶而努力

其實要生個健康的寶寶,光靠媽媽努力是不夠的,準爸爸們為了自己的寶寶也該做些事情。專家認為孕前的體檢是不可或缺的,同時爸爸們要主動地規避會讓寶寶受傷害的風險。

準爸爸也要接受孕前檢查

想要生個健康寶寶,第一步就是在懷孕前要做一個最全面的體格檢查,無論是準爸爸還是準媽媽都要參加。

有的人會說“我做過婚檢了,還有什么要查的呀?”其實婚檢對孕育一個完全健康的寶寶是很不夠的。孕前檢查除了要排除有遺傳病家族史之外,還要排除傳染病,特別是梅毒、艾滋病等,雖然這些病的病毒對精子的影響現在還不明確,但是這些病毒可能通過爸爸傳給媽媽,再傳給肚子里的寶寶,使他們出現先天性的缺陷。

另外,爸爸要接受很詳細的詢問,比如自己的直系、旁系親屬中,有沒有人出現過習慣性流產的現象,或是生過畸形兒,這些狀況對于醫生判斷染色體出現平衡異位有很大幫助,以減少生出不正常寶寶的可能性。

自覺離開不良環境

為了寶寶的健康,準爸爸要自覺避開一些不利于優生的不良環境。最好先從自己的不良習慣入手,戒煙、戒酒。香煙中的尼古丁會增加精子畸形的可能性,同時使精子活動力下降,另外丈夫吸煙,妻子在無形中被動吸煙,也影響卵子的質量。兩方面的因素加在一起,受精卵的質量就很難保證了。

同樣,酗酒會使精子畸形的比例達到70%,美國曾經有過一批非常著名的“星期天嬰兒”,他們都是在父母周末狂歡、抽煙喝酒后懷孕出生的,結果畸形率非常高,這已經成為優生問題上的“反面典型”,我們的準父母該引以為戒。

爸爸還要避開不良的物理和化學環境,高溫、輻射、噪音、汽油等等都是容易使精子畸形的環境因素。揮發性氣體像硫酸、二甲苯等等也很危險,最好避免接觸。

有傳染病要暫緩懷孕計劃

病原微生物也是一種重要的致畸因素。支原體、衣原體、巨細胞、皰疹病毒、梅毒病毒這些病原體會直接把自己的遺傳資訊整合到人類的染色體上,造成寶寶的DNA出現微小的異常,也許寶寶在出生時沒有什么異常,但患癌癥、代謝性疾病的危險可能比別的孩子高。另外如果妻子感染了病毒,出現宮內感染,那胎兒畸形的可能性就更高了。

很多藥物也比較危險,所以醫生一般建議有傳染病的病人最好不要在病沒完全治愈時要寶寶,因為有很多治療傳染病的藥物會對精子有影響。除了治療傳染病的藥物外,還有一些精神科的藥物也對精子有明顯的致畸作用。

爸爸也要補葉酸

葉酸的缺乏可能使染色體出現斷裂,造成畸形兒,有人認為媽媽需要補葉酸,其實爸爸補一些對寶寶也有好處。

另外鋅、維生素A等的缺乏容易使精子數量下降,所以爸爸們也要注意合理的營養,多吃蔬菜水果,不要喝太多的咖啡和濃茶。

在妻子妊娠的前三個月,準爸爸就應該開始準備,創造一個好的環境,心情保持愉快,然后做一個全面的身體檢查,同時調整作息時間,安排好工作,不要加班熬夜太多,休息時盡量少去很嘈雜的地方。

雖然營養足不足沒有固定的指標,但營養不良和肥胖的爸爸都是“不合格”的,尤其是肥胖,會影響爸爸體內性激素的正常分泌,造成精子異常,使胚胎的物質基礎受到影響,所以對爸爸來說在孕前也應該和準媽媽一起補營養才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