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與孕育有關的5大重要因素

從醫學的角度看,至少有五個重要的因素,都與孕育相關。也就是說五個因素中的眾多變量,決定著新生命的質量。它們決定了新生兒智力、心理、生理的特點和健康水平的高低。

你渴望了解它們嗎?

 1、身體內是否存在著潛伏的病毒感染:身體內環境中的病毒,都是以細胞作為宿主的,它們可以潛伏很長時間,甚至一生的時間,其中有些病毒是可以導致胎兒畸形的,譬如風疹病毒、呼吸道腸道病毒等等。如果身體攜帶病毒,或者病毒潛伏在生殖器官中,或者病毒處于增殖狀態,都可以增加胚胎流產和畸形的危險,因此,作孕育前的病毒學檢測,是十分重要和必要的。

2、性器官和性生理狀況:性器官是生育的主要器官,先天性因素,后天環境因素,每個人重要生理器官健康的水平,體內激素水平,社會人際壓力所造成的植物神經的調適疲勞,兩性相處的是否和諧,都可以影響性器官及性生理狀況。因此,在孕育前通過有效的健康準備,使健康者更健康,使非健康者健康,使有問題的人得到幫助,都有助于創造生育的最佳條件。

3、物質代謝的狀況:生命是物質的,新生命的孕育離不開生命中的物質條件。了解重要的營養素水平,了解是否缺乏某種重要的生命物質和生育物質,了解是否存在著潛在的物質代謝障礙,了解不良嗜好、煙、酒對身體的影響,對未來寶寶的生命質量是重要的。

 4、生理和心理健康的總體水平:一個小小的卵細胞和精子,生存和產生在生命的大環境中,這個環境中的物質、資訊和能力循環的變量都會通過體液的循環和傳遞,影響生命胚原的質量,同時也影響著上述三個生育條件。因此,了解并調適心身健康的水平,拿出一生中很少的,但很重要的時段,好好地為自己,為后代,作出很容易但很重要的選擇。

  5、重視環境因素對健康影響:土壤、空氣、水、陽光宇宙資訊場,構成了人生存的自然生態環境;社會環境,人際關系、文化背景、人生目標與信仰構成了人生存的人文生態環境。上述兩個生態,均可對人生命的內環境造成影響。人文生態直接影響意識和潛意識活動狀態,并通過植物社經和內分泌影響生理,自然生態則直接影響生理活動,并通過植物神經和內分泌影響心理。

生活保障的水平,家庭社會人際關系,特種行業(射線、微波場、化學品、毒物接觸)重大人際壓力(親人過世、離異、遷居、新婚、工作變動、升學、失業等等)都會影響人的心理生理的狀態。雖然上述影響因素不是顯性和直接的,但常常可以通過一個累積的時間和作用量,決定著一個人的健康水平。

現狀社會,男性精子數量和質量的下降,性功能障礙的比率增加,生育同期和生育數量的變化,實際上都與上述環境變量有關。

一個人不太可能因為生育,就作出改變工作或生活環境的選擇,但可以通過醫療幫助,消除和減輕環境因素對健康的負面影響,從而為孕育創造出一個好的生命外環境與內環境來。

每一對新婚夫妻,如果能夠通過醫學的幫助,對心身健康水平有所了解,并經過指導,作一番健康準備的話,在創造生命那個重要的瞬間,集中生命的精華和精彩孕育一個健康寶寶,就可能不再是夢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