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妻子懷孕前丈夫應注意什么

優生,固然與女方關系密切,然而新的科學研究發現,在女方懷孕之前,男方與優生的關系同樣密切。

美國得克薩斯州大學醫學院的專家們發現,男性在接觸某些農藥后,可使精子細胞內的脫氧核糖核酸(DNA)發生微妙變化,其妻子懷孕后的流產現象比一般人多,并有可能造成后代的精神行為異常。科學實驗證明,受損害的精子需要70天左右才能排除干凈。因此,從事噴灑農藥除草劑等工作的已婚男子,至少在70天時間內,應避免妻子懷孕。重金屬鉛、鎘等可以破壞男子的血睪障,進而影響精子的生成過程;氨甲嘌呤,棉酚二臭、氯丙烷、氯乙烯等工業化學品,可以影響精原細胞。因此,在妻子受孕前,丈夫應盡可能少接觸這類化學品。冶金、化工等企業要加強科學管理,防止有害有毒物質“跑、冒、滴、漏。”?

不少化學藥品,如雌激素,利血平,氯丙嗪等均會影響精子的生存能力,和使畸形精子的數目大量增加。因此,想讓妻子懷孕,丈夫更不能濫用藥物,不要使用含雌激素的護膚脂。?

為了優生,丈夫要做到不偏食。精子的生存需要優質蛋白質、鈣、鋅等礦物質和微量元素,精氨酸及多種維生素等,如果偏食,飲食中缺少這些營養素,精子的生成會受到影響,或許會產生一些“低質”精子。因此,想讓妻子懷孕期間,丈夫在做到“樣樣食物我都吃”的前提下,適當多吃些富含鋅、精氨酸等有利于優質精子形成的食物。如牡蠣、甲魚、鱔魚、河鰻、墨魚等。?

酒對精子的損害,早為人們所熟悉,煙中含有多種有害物質也會殺傷精子。國外從事優生優育的專家建議:在使妻子懷孕之前,要戒除煙酒,至少應在受孕前3個月就停止喝酒和放下手中的白色的“小魔棍”。?

丈夫還要保持良好穩定的情緒,若經常憂郁、煩惱或脾氣暴躁,會使大腦皮質功能紊亂,造成神經系統,內分泌功能,睪丸生精功能以及性功能不穩定,也影響精子的產生和質量。?

年輕的男性朋友們,為了優生,在注意上述問題的基礎上,還應注意選擇最佳的天時(氣候惡劣的環境下不宜受孕)、地利(同房的環境)、人和(夫妻雙方應在最佳的精神狀態下進入“角色”)條件,孕育出一個健康、聰明、活潑、可愛的小寶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