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孕前保健——給準媽媽們提個醒

近年來,一些孕婦由于濫用藥物和選擇不良的生活方式,從而導致流產和胎兒畸形的事例日漸增多。

醫生們說,近年來,一些孕婦忽視孕前保健,因飲酒、染髮、吸毒等不良生活方式,或接觸一些有化學毒性的物質引發胎兒畸形的情況日漸增多。醫生們呼吁和提醒人們,要增強優生優育意識,盡可能避免此類畸形的發生。為此,醫生們對孕婦提出了以下十點忠告:

(1)合理用藥。孕婦在妊娠期間可能患各種疾病而需要用藥,不少藥物可通過胎盤影響胎兒。胚胎受損最敏感的時間是器官處于高度分化、形成階段,也就是受精后3-8周,故用藥應特別慎重。妊娠期用藥的一般原則:一是正確選擇孕婦處方的每一種藥物,并考慮其他較安全的替代治療是否獲得同等療效;二是優先選用多年廣泛套用于孚婦的藥物,對于新藥或僅有理論評價的藥物應慎用。

孕婦應避免不必要的用藥,必須用藥時應權衡利弊,選擇危險/利益比率最小的藥物,記錄孕婦用藥反應;對于必須用藥可能會產生的不良反應提供事前預防性措施,隨時注意胎兒生長髮育情況。

(2)避免生活中的噪音污染。噪音,常指人們不能耐受的聲音。噪音除了對聽覺系統有明顯的損害作用外,還可干擾胎兒的正常發育。實驗證明,噪音能使母親兒茶酚胺分泌增加,胎盤血流量降低,引起胎兒臍血含氧量過低,對胎兒產生不良影響。所以,婦產科專家提醒孕婦應遠離噪音環境。

(3)遠離極低頻率的電磁場。電磁場是在電的產生、傳遞和使用的過程中產生的。事實上我們生活在電磁場的海洋中間,日常生活中所使用的交流電一般在60HZ左右,這種頻率稱為ELF。1985年的研究資料表明,在特殊的條件下,ELF電磁場可影響DNA的合成,并能誘導染色體的畸變。美國的一個調查顯示,在妊娠期間使用電熱毯或熱水床的婦女比不使用的自然流產率及胎兒宮內發育遲緩比率高。

(4)不要在高溫的環境中生活和工作。一些物理性因素如過熱的熱水浴、夏天中暑、高溫作業等可使孕婦體內熱增加或散熱不良而致高熱。早期胚胎生活在高溫環境下,極易受到傷害,特別是胎兒的中樞神經系統最易受到損傷,從而影響胚胎的正常發育造成畸形。

(5)禁止吸煙和盡量減少被動吸煙的機會。研究發現,吸煙的孕婦和不吸煙的孕婦相比,娩出的嬰兒體重低10%-15%,頭圍及身長均較小。吸煙的孕婦早產率、死胎率及新生兒死亡率均較不吸煙的要高。另有報道,過量吸煙能引起胎兒嚴重的多發性畸形,往往導致胎兒早期死亡或死產。

(6)禁止酗酒。婦女孕期飲酒過多,輕者造成胎兒宮內發育遲緩,重者表現為“酗酒胎兒綜合征”。即胎兒在宮內及出生后生長髮育遲緩,小頭畸形、瞼間隙小、上頜骨發育不全、腭裂、關節畸形、外生殖器畸形等。在整個妊娠期,酒精對胎兒都可能有不良影響。

(7)避免接觸有毒有害的化學氣體和化學物質。首先避免家庭裝修中的氣體污染物污染環境。有害建材中的有毒氣體污染物可對人體產生嚴重危害,在裝修時首先應該考慮的是選擇環保建材,并且要保持室內空氣流通,降低有毒物質的濃度,居室裝修完畢后,最好在三周后再遷入。

其次,盡量避免日用化學溶劑的污染。孕婦應少接觸空氣清新劑、汽油、油漆清除劑、除污劑、干洗劑等,以免對胎兒的生長髮育產生不良影響。

(8)勿食生猛海鮮。孕婦若過食生猛海鮮,有可能導致畸形兒的發生。許多動物、如鳥類、食肉動物和食草動物,都可以成為一種名叫弓形體寄生蟲的中間宿主。如孕婦經常食入生的或不熟的肉就有可能感染弓形體,從而發生流產、早產、死胎及先天畸形等。

(9)染髮應謹慎。染髮有可能使自己接觸到對皮膚有害的物質,甚至引起過敏。染髮劑具有較強的細胞毒性,為了胎兒的健康及安全,孕婦最好不要追求染髮“新潮”。

(10)當心寵物傳染疾病。現在,很多人都喜歡飼養動物,小動物無疑給我們帶來生活的樂趣。但是,這也可能給我們帶來很多麻煩。據統計,每年全世界有數百萬人飼養動物而被傳染上疾病。許多動物,如鳥類、貓、狗、兔、雞等,都可以成為弓形體的中間宿主。孕婦如果在妊娠的頭三個月內感染弓形體,有可能通過胎盤傳染給胎兒,導致流產或胎死腹中;三個月以后至分娩前的感染,則可能造成嬰兒腦積水、癡呆、癲癇及視網膜炎,引起失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