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孕前應先“減”出健康體重

  肥胖的定義

要評估肥胖與否,最常見的是利用身高、體重計算出來的身體質量指數BMI(體重/身高2,Kg/米2)。每個人的理想體重因身高不同而有所差異,以BMI=22為基準,介于18.5-24間為標準體格;低于18.5為體重過輕;高于24為體重過重;若BMI超過27就算是肥胖。

另外,腰圍及體脂肪也可以用來做為肥胖的評估工具。如果男性腰圍大于90公分、女性腰圍大于80公分,就算是肥胖。但即使體重不重、腰圍不大,若30歲以上男性體脂肪大于25%、女性體脂肪大于30%,也算是肥胖族群。

所以,減肥不單只是減輕體重,更要有效減少腰圍及體脂肪,才能達到真正的健康體重!

  孕婦體重增加的合理范圍

懷孕期間,婦女的體重一定會增加,這包括胎兒、羊水、胎盤的重量(約4公斤),以及為了因應生產可能的血液流失而增加的血液量,還有懷孕期間子宮及乳房的增大、水分額外滯留與皮下脂肪沉積的重量等。一般而言,孕婦在整個孕期平均體重增加10-12公斤。

但是,依據懷孕前體重過輕、標準或過重的情形,每個人孕期可增加的體重也有所不同。孕前體重標準者,孕期體重建議增加11.5-16公斤;如果懷孕前體重過輕,懷孕期體重應增加12.5-18公斤;若是懷孕前即體重過重,孕期體重建議只增加7-11.5公斤即可。

  孕期的熱量估算

懷孕期間所需要的熱量會依時期而不同,越到后期,每日所需熱量越高。孕婦每日攝取的熱量可用簡單公式來估算:理想體重×40大卡+300大卡,但應隨時視體重增加速度做調整。

肥胖,懷孕的大敵

  ◎減重最好在懷孕前進行

孕前肥胖的婦女大多缺乏健康的生活習慣,如規律運動,以及低糖、低鹽、低油、高纖的飲食等。建議婦女減肥最好在懷孕前進行,以飲食及運動控制,雙管齊下,每周減少0.5-1公斤為目標。若懷孕時體重仍超過標準范圍,則不建議在孕期中繼續減重,只要嚴格的控制體重增加速度即可。

 ◎孕前肥胖會大幅增加孕婦及胎兒的危險

懷孕前就已經過重或肥胖,或是懷孕時體重增加過快,都會增加罹患妊娠糖尿病、高血壓、子癲前癥的風險,而且生產過程發生難產、須剖腹產的機會都會增加,也會提高胎兒發生巨嬰癥、出生后低血糖的風險。因此孕前及懷孕時維持適當體重是很重要的!

 ◎“一人吃、兩人補”?當心全胖在孕婦身上

雖然現今社會營養過剩的問題已經大于營養不良,但大多數長輩或是孕媽咪仍有“一人吃、兩人補”的觀念,認為要多吃才會生出健康的小孩。因此,除了懷孕初期可能因妊娠反應造成食欲減低外,大多數孕婦在懷孕期,通常都像被解禁般,盡情的進補,甚至一天多餐,使得體重直線攀升。

就像前文所提,胎兒加上羊水、胎盤等重量,不過4-5公斤,若是孕媽咪體重增加過多,尤其在懷孕初期,只是徒增自己的脂肪,對于胎兒并無幫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