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女性基礎體溫曲線 你繪了嗎?

基礎體溫曲線你繪了嗎?備孕的女性對此都比較熟悉,基礎體溫是指經過一夜的完全休息以后,早晨從熟睡中醒來,躺在床上,在未受任何外在因素(如運動、吃飯、情緒變化)影響的情況下所測得的最原始體溫。利用基礎體溫的測量來判斷自己是否處于最佳受孕期,也是我們常常使用的一種方式。

備孕的方式千千萬,前面我們也講過了保養卵巢助好孕。那么怎么樣利用基礎體溫的測量來助孕呢?

如何測量基礎體溫?

在睡覺前,把體溫計的水銀刻度甩到35℃以下,放置在床邊容易拿取的地方。第二天早晨睡醒一睜眼,在沒有下床、說話、吃東西、上廁所之前,將體溫計放到舌下,閉起嘴巴,進行測量,大約5分鐘就可以了。

測完基礎體溫之后,分別以日期和體溫為橫、縱軸制成一個基礎體溫測量表格,將每次的溫度記錄在上面,以便于長期觀察。雖然在一般情況下人體的正常體溫是37℃,但在不同的身體狀況下也會略微有些差別。通常女性在來月經之前,體溫較高,處于高溫期;來月經之后,體溫則相對較低,處于低溫期。如果在24小時之內,體溫增高了0.3–0.6℃,甚至更高,那么則表示處于排卵的狀態。

另外,基礎體溫也大略可以看出排出卵子的質量優劣程度。如果基礎體溫高溫期較長,可以持續13–14天,那么就表示卵子的質量不錯。基礎體溫處于高溫期代表黃體機能的減弱、甲狀腺素過低、泌乳激素過高,代表排卵的質量會比較差,甚至會不排卵。
        一、基礎體溫圖     

女性的基礎體溫與生理周期一樣是有規律的,有正常排卵女性的基礎體溫,以排卵日為界從月經來潮日至排卵日,低溫期約持續兩周;從排卵日至下一個月經來潮日體溫升高0.3 ~0.5 ℃,高溫期也約持續兩周。這種前低后高的體溫曲線稱為雙相型體溫曲線,表示卵巢有正常的排卵功能,而且排卵一般發生在體溫上升前或由低向高上升的過程中。前后有一些差異也是可以的。

  二、黃體功能不全基礎體溫曲線圖例:

也有雙相體溫,但高溫期持續小于12天,甚至更短,表示黃體功能不足。

  三、無排卵基礎體溫曲線圖例(以月經周期28天為例):

體溫沒有高低溫兩相變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