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心情舒暢更有利于健康受孕

準媽媽的情緒直接影響內分泌的變化,如果在準備懷孕之初就保持情緒穩定、心情舒暢,這些良好的情緒會以平和、奇妙的內循環方式傳達給全身,懷孕 后也會通過胎盤傳遞給胎寶寶,給小家伙一種安全感及舒適感,從而促進他健康地發育。而如果準媽媽的情緒過于焦慮,其體內的腎上腺髓質激素的分泌量會增多, 同樣也會通過血液循環影響內環境,不利于健康受孕。

增強哪些營養好

繩子總是從最細處斷,營養也一樣,缺了哪樣都不行。因此當你決定要孕育一個小寶寶的時候,當然想先將自己的身體調理得好好的,如果平時你的飲食 均衡、心情愉悅、生活作息規律,那就再好不過了,你未來的小寶寶的第一間房子肯定十分優質;而如果你平時不太注重自己的身體,就有必要調整一下日常作息和 飲食了。

小提醒

 

多樣攝入食物的好處之一就是利于各種營養素的協同作戰,因為一些營養素離開它們的協作伙伴后可能根本無法發揮效力。但是這并不是要你在一頓飯里吃得“琳瑯滿目”,只要你在一天內或隔天內將食物搭配豐富些就可以了。

準媽媽需特別注意的營養素

為了更好地為懷孕做準備,你還應該特別注意以下幾種營養素。因為這些營養素可以在體內儲存很長時間,為孕期做準備創造條件——首先是可以滿足寶寶生長髮育的物質供給,其次是如果在孕早期發生嘔吐不能進食時,充足的儲備不致影響寶寶的健康成長。

1鈣

鈣如果攝入不足,會直接影響懷孕后媽媽的身體與寶寶的發育。在孕期,如果準媽媽飲食中給胎寶寶的鈣供應不足,胎寶寶會從準媽媽的體內搶奪鈣,導 致準媽媽出現小腿抽筋、疲乏、倦怠,產后出現骨軟化和牙齒疏松或牙齒脫落等現象;也會影響胎寶寶乳牙、恒牙的鈣化和骨骼的發育,嚴重時會引發佝僂病。

含鈣豐富的食物主要有:鮮奶及奶制品、芝麻、小米、綠豆、魚類、海帶、海參、牡蠣、黃豆、腐竹、黑木耳、魚、蝦等。

2鐵

鐵是人體生成紅細胞的主要原料之一,寶寶的正常生長髮育及智力與它有很大關系。

含鐵豐富的食物有:動物血、肝臟、瘦肉、蛋黃、栗子、豌豆、綠豆、紅豆、香椿、胡蘿卜、黑木耳、蘑菇、油菜等。

3鋅

鋅被稱為“生命的齒輪”,在生命活動過程中起著轉運物質和交換能量的作用。對胎寶寶和準媽媽自身都非常重要。它會使皮膚光滑、富有彈性,防止妊娠紋,而如果鋅攝入不足,會使胎寶寶腦細胞分化異常,腦細胞總數減少;新生兒出生體重低下,甚至出現發育畸形。

含鋅豐富的食物有:牡蠣、種子類(如黃豆、綠豆、蠶豆、腰果、開心果、花生、小米、大米、核桃)、菠菜、韭菜、蔥、萵苣、胡蘿卜、豬肝、鮮瘦肉、牛肉、羊肉、鴨蛋黃、鯽魚、河蝦等。

4葉酸

大名鼎鼎的“葉酸”, B族維生素的一種,最好在懷孕前3個月在醫生的指導下開始服用。

含葉酸豐富的食物有:各種綠葉蔬菜、蠶豆、大棗、綠豆、蘆筍、板栗、豬肝、香蕉、草莓等。(關于葉酸的更多解釋詳見15頁)。

小提醒

那些意外懷孕的媽媽如果沒來得及在孕前特別服用葉酸,也不用太過擔心,畢竟神經管畸形是一種病理現象,如果你以前沒有生育過神經管畸形兒,只要 你平時經常吃含有葉酸的食物(綠葉蔬菜很常見的,你不可能不吃吧),你就大可放心你肚里的寶寶了,而且到孕4個月左右,醫生還會詳細地為你的寶寶做篩畸檢 查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