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孕前:如何區分真假孕?

 不幸“孕”的表現

1。腹痛要說肚子痛,懷孕的女性大多經歷過吧,但它們的“特性”卻有很大差別。如果是很輕微,持續時間比較短的疼痛,甚至僅僅是一種壓迫或者下墜的不舒服感覺,你也許并不需要過分擔心。如果腹痛持續存在,并呈現越來越嚴重,越來越不可控制的趨勢,或者出現了其他不適,比如陰道出血,頭暈或者心慌等,就要馬上去找醫生進行全面的檢查了。

2。陰道出血一般說來,任何出現于懷孕過程中的“出血”都是應該受到嚴密關注的,它們很“不正常”!從最初的少量出血,也許并不能容易地區分你的不正常懷孕。也有一種可能,你只是在經歷完全正常懷孕過程的一個小小的“挫折”階段——比如,先兆流產,但你仍需要一定的醫學監護,來排除可能的異常情況,保護孕程順利進展。

不幸“孕”的常見原因

 宮外孕——永不可能著床的種子,哪里才是我的天地

真實如此殘酷

宮外孕這一提法其實并不夠準確。一般來說,正常的“懷孕”,意味著你的“胚胎”種植在了子宮的體部——這片相對廣闊的“土地”上,可以保證其充分的發展“空間”。偏離了這個最佳部位,比如種植于你的輸卵管、卵巢,或者子宮頸、子宮角的部位……就可能出現胚胎不能充分發育而不得不“中輟”的情形。更加嚴重的是,這種異常的“種植”,會給你的健康帶來很大的威脅,甚至威脅到生命。

及時阻擊途徑

由于這種異常的“種植”,你可能經歷腹痛,見到較暗而少量的持續出血。有時候,你會經歷很緊急的情形,比如嚴重的腹痛、肛門墜脹、頭暈眼花……甚至暈厥等,那可能發生了突然和大量的內出血。如果你發現自己懷孕以后又發生了出血,要想到有宮外孕的情況而早看醫生。一旦明確診斷,通常醫生會盡快安排你住院和進行一種名為腹腔鏡的手術,“拔掉”被“種”錯了位置的“幼苗”,或者注射一種化療用的藥物中止你身體里異常部位的懷孕,避免它對身體健康造成危害。

 死胎——我是一粒異常的種子,承受著不能發芽的痛苦

  真實如此殘酷

你子宮中的“幼苗”,在它發育的早期,往往呈現驚人的生長速度,而這也是為什么一旦其發育出現了“停頓”的時候,你需要格外擔心的原因了!這時,你的子宮會收到一種“訊號”,而啟動一系列的“動作”來迅速“清除”這個不再長大的、不會有“結果”的懷孕,令其壞死、脫落,排出你的身體。

 及時阻擊途徑

你會觀察到自己已經出現的如惡心、嘔吐等“早孕反應”消失了,有如月經一樣的出血,甚至有爛肉一樣的組織排出,小腹有輕微至中等程度的墜痛……這就是最常見的“流產”過程了。一些時候,雖然你的“幼苗”早已遭遇“夭折”,而你的身體,卻“遲鈍”地“無動于衷”,這個時候,那些已經壞死的妊娠組織,有可能誘發一系列有害你身體健康的反應,比如:凝血功能障礙……所以,一旦確認了停止發育的“懷孕”——死胎,你需要立刻就診。

萄萄胎——另類是我的標簽,而我的成長卻不由我控制

  真實如此殘酷

你自己并沒有任何不適的感覺,或者你只是覺得自己的肚子比預期發育的要快得多,還在沾沾自喜地以為自己的寶寶發育得比較快……可在一次常規的孕期檢查時,你的醫生卻告訴你,它已經是性質不同、不容小覷的疾病——葡萄胎了。

及時阻擊途徑

一旦發現了“葡萄胎”,你的醫生會安排你住院進行清宮手術。通常,你需要進行至少兩次這樣的手術,以保證可以徹底地“清除”所有滋養細胞,避免可能發生的手術意外。

另外,一旦你的醫生確認或者懷疑你身體其他部位(比如:肺)還有生長著的滋養細胞,就會與你討論進行靜脈化療。

  經歷過不正常懷孕后,多久可以嘗試要寶寶?

死胎之后:胚胎“夭折”的原因很多,最常見的原因是胎兒染色體異常,占70%左右。這可能是因為你的卵子,或者你丈夫的精子出現了“先天”異常,也可能與接觸了放射性物質、有毒的化學制劑、吃了孕期禁忌的藥物、感染了某些病毒,以及高溫、過度受刺激等等有關。此外,一些全身性的疾病,如糖尿病、甲亢等,也可以導致胚胎停止發育。所以,最好隔一段時間,至少半年以上再考慮要寶寶。懷孕前,女方要做一個全面的檢查,檢查有沒有感染弓形蟲、皰疹病毒、風疹病毒、巨細胞病毒等。如果反復出現死胎的情形,還要去做染色體的檢查。

宮外孕之后:有90%以上的宮外孕發生在輸卵管,多數須經手術切除輸卵管清除妊娠組織。女性有兩條輸卵管,即使有一側輸卵管受損或切除,以后也還有懷孕的可能。但由于宮外孕多是在輸卵管炎或盆腔炎癥的基礎上發生的,因此,宮外孕經治療康復之后,還應認真地治療所患炎癥,之后再嘗試懷孕。由于宮外孕術后有10%的患者會再得宮外孕,所以,再次懷孕前最好做輸卵管造影檢查,如果通暢可放心懷孕;若通而不暢,應暫緩懷孕。懷孕后也應早做超聲波,檢查是否宮外孕,以便早作處理。

葡萄胎之后:葡萄胎是一種腫瘤性疾病,雖然做了刮宮手術,但在一定時間內仍有惡變的可能,因此,不管有無身體不適,均要定期到醫院復查,測定血和尿的絨毛膜促性腺激素是否正常。初期每周檢查一次,化驗結果正常后可以每月或每2個月檢查一次,持續半年后改為每3個月檢查一次,一年后改為每6個月檢查一次,至少持續兩年。如果發現陰道出血(正常月經期以外的陰道流血)、咳血等不適,應隨時告知醫生,進行更全面的檢查。醫學研究表明,葡萄胎后惡變的時間大多數在兩年內,所以患者兩年內不能再懷孕。2年以后如需妊娠,應到醫院婦科進行全面復查,確屬正常,然后才能受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