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懷孕前不可缺少這些重要元素

對每個女性來說,懷孕,是一個正常的生理過程。但由于胎兒的生長髮育使母體負擔加重,妊娠期間,孕婦不僅要給腹中的胎兒供給養料,而且要為分娩的消耗和產后哺乳作好營養的儲備,因此,計劃懷孕的女性在懷孕前補充營養就顯得尤為重要了。

孕前合理補充營養,也是優生優孕的一項很重要的內容。越來越多的年輕夫婦開始關注如何科學地生育一個健康寶寶,同時更要保證孕婦的身體健康。孕前,補充一些對妊娠有宜的營養素,是不能忽視的。


中國孕婦患缺鐵性貧血的概率約為28.9%,是孕期面臨的問題之一。育齡期婦女由于月經等因素,體內鐵貯存往往不足,妊娠時鐵需要量增加,如果不補充足夠的鐵,會加重鐵的負平衡產生貧血。孕婦缺鐵會直接影響胎兒的生長和大腦的發育,并易造成早產現象。

在日常飲食中,鐵主要包含在動物內臟、綠葉蔬菜、肉類及花生等食物中。此外,應該在醫生指導下補充鐵劑。同時補鈣及維生素C,有助于鐵的吸收。

葉酸
在人類胚胎發育過程中,從受孕至孕后28天是神經管形成和發育完善的時期,也是預防神經管畸形的有效時期。常見的神經管畸形有無腦兒、腦積水、腦膨出、脊柱裂等。

以往婦女一般在確認懷孕后才開始服用復合維生素,往往錯過了這一重要的階段。有研究顯示,婦女在妊娠前后,服用葉酸或含葉酸的復合維生素,可以降低發生神經管畸形的危險。美國公共衛生署于1992年建議,準備懷孕的婦女每天服用400ug(微克)的葉酸,以預防胎兒發生神經管畸形。一般建議女性從懷孕前三個月開始補充葉酸,一直到懷孕滿三個月為止。

另外,準備懷孕的女性應提前到醫院進行產前檢查,根據醫生的建議及自身狀況合理補充所需營養元素。雀巢營養專家提示,準備懷孕的女性可以從懷孕前三個月開始食用孕婦奶粉來補充各種孕期婦女所需的營養元素。

為了下一代的健康,聰明的父母應從孕前做好計劃,以最好的狀態孕育孩子的到來,并為他們提供最好的成長環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