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冬季懷孕容易受感冒病毒影響

每位準媽媽都希望自己的寶寶是健康的,所以她們往往買來大量的書籍學習懷孕后的保健和胎教。

其實,受精卵的質量在根本上決定了胎兒的健康,掌握好受孕時機,其實比孕后保健和胎教更為重要。

受孕時男女雙方的身體狀態非常關鍵,各種疾病的活動期均不宜受孕,如肝炎、結核、甲亢、糖尿病等。這些疾病都需要經過治療,等病情穩定了之后,再進行受孕,否則對胎兒和孕婦都會造成傷害。

特別是新婚前后,男女雙方為操辦婚事而奔走勞累、迎來送往,體力超負荷消耗,降低了精子和卵子的質量。這時雙方抵抗力下降,很容易染上疾病,因此在蜜月期間不宜受孕。

受孕季節應選擇春秋兩季,因為這個時候氣溫適宜,不易感冒。最不適合的受孕季節是冬季,這個季節寒冷干燥,特別容易流行感冒,而感冒病毒會造成新生兒先天性心臟病等疾病。如在冬季懷孕,懷孕前后夫妻雙方應盡量避免感冒,從而避免病毒對受精卵的影響。

另外,若一方工作中接觸過有毒物質、房屋剛剛裝修就入住、平時有煙酒嗜好等,女方都最好隔半年左右再懷孕。

在受孕時,最好有一個溫馨舒適的環境,男女雙方情緒良好、體力充沛,這時候形成的受精卵質量往往是最好的,生出的寶寶也是最健康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