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懷孕要避開冬季嗎

爭論:什么時候懷孕好?

24歲的李強今年秋天剛結婚,他和妻子商量先不要孩子,尤其是不能在冬天懷孕。

李強說:“冬天懷孕,不能很好地進行室外活動,加上隨之而來的春天,天氣極不穩定,懷孕后容易感冒,而孕婦感冒是最令人擔心的。”

但李強的父母卻不這么認為,他們認為啥時候懷孕都可以。“什么時候懷孕最好?冬天懷孕到底好不好?”就此問題,李強打電話向專家咨詢。

冬天懷孕,沒有想象中可怕

“什么時候懷孕,與季節沒有太大關系。”河南省人民醫院婦產科主任醫師張菊新說。

張菊新指出,“冬季懷孕對胎兒不利”,這樣的說法是沒有科學依據的,目前并沒有可靠的批量調查或統計資料證明冬季懷孕就不好。“每個醫院產科天 天都有孩子出生,從未發現冬天懷孕的孩子就特別不好。”張菊新說,一些孕婦確實在冬春季節容易受到感冒等疾病的困擾,這與孕婦的個人體質有關,與季節變化 無關。

女性受孕避開冬季,不科學

鄭州市第三人民醫院婦產科副主任醫師趙建月表示,人們在傳統觀念上認為冬季懷孕后,在飲食以及天氣方面會受到一些影響,于是刻意避開在冬季受孕,這是人們認識上的誤區,完全沒有科學依據。

趙建月指出,女性在懷孕頭三個月,正是胎兒心、腦、肝、腎等重要器官分化和形成的關鍵時期,冬季受孕后,經常呆在室內,若室內苯、二氧化硫含量較高,對胎兒的發育比較不利,所以要注意保持室內空氣流通、合理飲食。除此之外,與其他季節懷孕是沒有太大差別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