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未準爸媽備孕 須遠離危險的工作環境

為了生出一個健康聰明的寶寶,備孕期的未準爸媽們一定要注意各自的工作環境中是否有對孕育不利的因素。從事對胎兒有害職業的夫妻,尤其是女性,一定要在懷孕前6個月暫時離開工作崗位。職業性或環境中的有毒物質會損傷精子或卵子,使其中的染色體發生畸變。那么,究竟哪些工作環境是不利于備孕的呢?

  如果是從事毒理實驗室的研究人員、醫院的麻醉師、手術室的護士以及接觸鉛、汞、苯、鎘、錳、砷、有機溶劑、高分子化合物的夫妻,想要個健康的寶寶,盡量在懷孕前6個月暫時離開工作崗位。因為職業或生活環境中的有毒物質會損傷精子或卵子,會使其中的染色體發生畸變。如果婦女曾有過兩次不明原因的自然流產,最好于準備懷孕前3個月離開有害的工作崗位。從事振動工作以及在高溫環境或強噪聲環境下工作的職業婦女,懷孕前應暫時調離崗位。
  對于準爸爸來說,重金屬鉛、鎘等可以破壞男子的血睪障,進而影響精子的生成過程,應該少接觸這類物品。氨甲嘌呤,棉酚二臭、氯丙烷、氯乙烯等工業化學品,可能影響精原細胞。因此,在妻子受孕前,如果丈夫工作的環境中存在著這些隱患,就應盡可能少接觸這類化學品。冶金、化工等企業要加強科學管理,防止有害有毒物質“跑、冒、滴、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