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孕前情感狀態影響胎兒發育

父母在懷孕之前的心理狀態的確會影響孩子的基因

快樂、抑郁等人類情感可以遺傳。一項最新研究發現,人類在懷孕前的情感狀態會直接影響到下一代。

據國外媒體近日報道,由快樂、抑郁以及其他心理狀態引發的激素和化學物質的分泌能夠影響精子和卵子,從而在懷孕期間造成孩子長久的改變。

情緒影響基因

當人們處于不同的情緒之中時,大腦會分泌出許多種化學物質,這些物質會影響“生殖細胞”(精子和卵子)中特定的基因表達,從而影響下一代的孕育和發育。

由快樂、抑郁以及其他心理狀態導致的激素和化學物質的分泌會影響人的精子和卵子,從而在懷孕期間給孩子帶來永久性的影響。這就如同大腦分泌的化學物質(如內啡肽)以及毒品(大麻和海洛因)都會對精子和卵子產生重大影響,并改變這些細胞中活躍的基因形態。該報告發表于最新一期《生命科學假說》雜志。

“我們都知道父母的行為會影響孩子。孩子從父母那里獲得的基因有助于他們性格的形成。”布凱說,“正如我的論文所提到的那樣,父母在造人之前的心理狀態的確會影響孩子的基因。

積極性格可“儲備”

無獨有偶,英國和美國學者不同時期的研究也都發現,快樂可以遺傳,即由基因控制,其比例在50%左右。

研究人員對900多對雙胞胎的性格和快樂程度資料進行了分析。由于同卵雙生的雙胞胎基因完全相同,而異卵雙胞胎不完全相同,所以研究人員可以分辨出決定某些性格特征及使人容易快樂的共同基因。

研究表明,同卵雙胞胎的性格特征和快樂程度十分相似,然而,異卵雙胞胎僅有約50%的相似度。這充分說明了基因的作用。”他說,具有積極遺傳性格特征的人實際上同時擁有一種“快樂儲備”,供他們在郁悶的時候“支取”。

專家說:“這說明了很重要的一點,外向、冷靜和可靠的性格特點能形成一種‘情感儲備’,為將來的快樂提供保障。”

“快樂”也需后天培養

快樂并不完全來自遺傳,決定人快樂與否還與后天情況有關。研究發現,大約50%的快樂還受到人際關系、健康、職業等因素的影響。也有專家認為,這一半快樂取決于自己。

影響快樂的不僅僅是基因,有一半的快樂還需要后天學習和培養。只要基本生活無憂,額外的收入并不能帶來多大快樂;良好的教育與高智商對快樂的提升也沒有多大幫助;年輕也不保證快樂。美國疾病預防控制中心的一項調查顯示,20~24歲的年輕人情緒低落的時間,比65~74歲的老先生老太太還要長。另一方面,親情與友誼也能帶來快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