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備孕營養儲備怎樣才算足夠?

很多正在備孕的女性為了自身的營養充足,孕育出健康的寶寶,就開始沒有節制的大吃大喝。這樣做真的可以嗎?想寶寶健康,積極儲備必要的營養是沒有問題的。但是儲備營養也是有很多講究的,對于積極備孕的女性朋友來說,有些人覺得只要吃得好就能儲備營養,可事實上,盲目地多吃只會使體重超標,導致受孕率下降,反而得不償失。那么,究竟備孕期間的營養儲備,怎樣才算足夠呢?

  一、哪些營養素 備孕期間不可缺?

  對于積極備孕的女性朋友來說,備孕期應該注意飲食全面、均衡,這樣才能為孕育寶寶補充各種營養元素。因為無論哪種食物,都不可能具備人體所需的全部營養元素。
  1.必備營養素之蛋白質
  蛋白質是孕育寶寶的能量物質,充足的蛋白質可為想要寶寶的女性朋友做足能量儲備。優質蛋白質的供給,可保證受精卵正常發育,不止妻子,丈夫也要在飲食中多多攝入優質蛋白質。
  2.必備營養素之脂肪
  脂肪是機體熱能的主要來源,其所含有的人體所必需脂肪酸是構成機體細胞組織不可缺少的物質,增加優質脂肪的攝入對女性朋友懷孕有益,對于習慣吃素的女性朋友來說,不妨少量攝入些優質肉類,以滿足營養所需。
  3.必備營養素之微量元素和維生素
  各種微量元素和維生素,有助維持人體體內代謝的平衡,有助精子、卵子及受精卵的發育與成長,特別是葉酸對預防胎寶寶畸形十分有益,女性朋友備孕期這些營養素也不可缺少。
  葉酸:葉酸屬于B族維生素,有助預防胎寶寶畸形。葉酸在自然界中分布很廣,綠葉蔬菜、水果、動物內臟中的含量都很豐富。除了食補外,孕前3個月,準備要寶寶的女性朋友應遵醫囑補充葉酸制劑。
  鈣質、鐵質:對于備孕期的女性朋友來說,孕前體內鈣、鐵充足,有助預防孕期夜驚、抽筋、貧血等表現,所以,備孕期女性朋友要注意多攝入一些富含鈣、鐵的食物,比如牛奶、海米、瘦肉等食物。

  二、備孕儲備營養也需個性化定制

  媽媽們都希望自己的寶寶健康聰明,所以,孕前的營養儲備便成了備孕期女性朋友們關注的話題。據專家介紹,孕前營養對于優生優育確實起了非常重要的作用,只是這儲備營養并非是盲目地多吃,以免造成過度肥胖反倒不易受孕。因為女性朋友個人體質不同,儲備營養能量的側重也不相同。對于想要寶寶的女性朋友來說,不妨到醫院檢測一下自身的微量元素含量,以便更好地根據自身情況制定營養方案。相對于其他營養攝入,孕前儲備營養切記保證葉酸的攝入量,因為葉酸缺乏易致胎寶寶神經管畸形,孕前三個月女性朋友便應遵醫囑按時補充葉酸。

  三、未準媽媽的3大孕前飲食錦囊

  1.沒有一種單一食物具備所有營養
  積極備孕的女性朋友要清楚,單一的再好吃、再有營養的食物,都不能提供妊娠期所需要的全部營養。食物只有多樣性才能保證營養均衡。
  2.營養補充劑不可代替正餐
  再好的營養補充劑都不能代替正餐,備孕期的營養儲備要依靠均衡的膳食營養,吃好一日三餐比任何營養補充劑都重要。營養補充劑只可以補充劑的身份加入營養儲備計劃,不可喧賓奪主。
  3.膳食結構要合理
  膳食結構合理指的是處于備孕期的女性朋友不僅攝入的食物營養要全面、均衡,還要注意食物的新鮮度、味道,以及健康的烹調方式,甚至還要注意進餐時的心情,在良好的心情下進餐更有益促進新陳代謝,有助食物更好地吸收利用。所以,備孕期,女性朋友一定要少吃外賣、快餐,親手烹飪些自己喜歡的食物更有益營養儲備。

  四、備孕期哪些食物有助懷孕?

  1.黑豆:黑豆可以補充雌激素,提升受孕幾率。備孕期的女性朋友在做粥時不妨放些黑豆。
  2.阿膠紅棗:氣血虛對女性備孕不利,這類女性朋友不妨適量吃些阿膠紅棗以補足血氣。
  3.紅糖姜水:女性宮寒也不易受孕,隨著天氣轉涼,有宮寒表現的女性朋友可適量喝些紅糖生姜水,對暖宮很有幫助。至于體熱有燥氣女性朋友可只喝些紅糖水來補足氣血,改善體質。
  4.核桃仁粥:核桃仁看似普通卻含有大量具有特殊結構的磷脂、脂肪油、蛋白質、亞油酸、賴氨酸、亞麻酸等物質,具有神奇的助孕功效。所以,想要寶寶的女性朋友不妨在做粥時放些核桃仁,或是將核桃仁當作小零食食用。

  五、美味備孕食譜大推薦

  1.胡蘿卜雞蛋黃金餅
  食材:小麥面粉適量、牛奶適量、雞蛋適量、胡蘿卜適量、色拉油適量。
  做法:
  a.雞蛋打散,胡蘿卜切成絲(或用工具擦成絲)。
  b.雞蛋液中加入牛奶。
  c.再加入面粉拌成面糊。
  d.胡蘿卜絲加入面糊中拌勻。
  e.在面糊中加點食用油,平底鍋炒熱后淋少量油,均勻覆蓋在鍋底。取一勺面糊倒入鍋中,盡量將面糊轉勻,一面凝固后翻面煎另一面,煎好后裝盤。
  營養tips:胡蘿卜雞蛋黃金餅的營養全面,富含豐富的維生素、蛋白質和碳水化合物,是非常好的營養食譜。
  2.木耳蝦皮炒蛋
  食材:木耳(水發)適量、雞蛋2個、蝦皮適量、色拉油適量、食鹽4克、蒜5克。
  做法:
  a.木耳涼水泡發,去蒂洗凈。
  b.雞蛋中加入洗干凈的蝦皮,打散。
  c.鍋熱油,放入木耳翻炒片刻。
  d.入打散的蝦皮蛋液,炒熟盛出。
  e.利用鍋中剩余的油,入蒜末炒香,放入水發好的木耳,翻炒至木耳發出噼啪聲時,加入炒好的蛋,加鹽調味,翻均出鍋,即可。
  營養tips:黑木耳有很好的補血功效,蝦皮含有豐富的蛋白質和礦物質,備孕期間的未準媽媽食用能夠補充全面營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