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為什么總感覺累?山藥君助你緩解氣虛

對于常常坐在辦公室的備孕女性來說,大家有沒有注意到,每個人的精神面貌會有不同呢?有的人活力十足,精力充沛,感覺總有使不完的勁;可還有人會覺得勞累,渾身疲憊,而且動不動就被感冒侵襲。知道嗎?這些可能都是氣虛導致。

  氣虛不用怕!黃芪、山藥來幫忙

  氣虛體質的人,由于一身之氣不足,以氣息低弱、臟腑功能狀態低下為主要特征。氣虛和脾的關系密切,脾是氣血的源泉,脾不斷地消化吸收食物的水谷精微,然后轉化成氣。所以氣虛調理最重要的兩味中藥,就是黃芪和山藥。
  有些人一遇天氣變化就容易感冒,可以稱為“表虛不固”,就可用黃芪來固表,常服黃芪可以避免經常性的感冒。根據醫家習慣,黃芪常與黨參或太子參或人參同服,則補氣之力更佳,對氣虛體質的人很有好處。

  山藥補脾“氣” 究竟怎么吃

  山藥補脾氣的作用特別好。山藥里含有淀粉酶、多酚氧化酶等物質,有利于脾胃消化吸收功能。氣虛體質偏于脾胃氣虛的人就可適當地多吃一些山藥。土雞燉山藥煨湯喝,用山藥1000克,鮮雞塊1000克燉服。山藥半炒半生,既補脾氣又益脾陰。所以我們可以用干山藥一半炒熟,一半生用,研為細末。各取20克,加適量白糖食用。

  氣虛體質 飲食需益氣健脾

  在飲食方面,氣虛體質的人應該多吃一些具有益氣健脾作用的食物,如黃豆、白扁豆、香菇、大棗、桂圓、蜂蜜、粳米、雞肉、牛肉、鱔魚、鱖魚、花生等。水果可以適當多吃櫻桃、葡萄。還可以吃一些藥食同源的東西,比如人參。注意同時少食具有耗氣作用的食物,如空心菜、生蘿卜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