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孕前的營養方案

1.全面均衡的營養
提高精子、卵子質量
寶貝的健康、聰明,與父母雙方的遺傳因素和健康密不可分。孕前合理營養不僅是基礎,而且是使后代遺傳潛力得到充分發揮的保障。
2.孕前的營養供給方案
遵循平衡膳食的原則,結合受孕的生理特點安排飲食——
*熱量方面,最好在每天正常成人需要量的基礎上,再有所增加,保證性生活的消耗,同時也為受孕積蓄一部分能量。
*優質蛋白質方面,雙方每天應攝取40-60g優質蛋白質,保證受精卵的正常發育。
*脂肪,是機體熱能的主要來源,其所含必需脂肪酸是構成機體細胞組織不可缺少的物質,增加優質脂肪的攝入對懷孕有益。
*充足的無機鹽和適量的微量元素,能夠有助于精子、卵子及受精卵的發育與成長。健康男女可從食物中攝取維生素。
*夫妻雙方孕前多吃點雞、魚蝦、瘦肉、蛋類、動物肝臟、豆制品等富含蛋白質的食品,同時還應多吃蔬菜和水果,以保證生殖細胞的發育。新的科學研究發現,精子的生存需要優質蛋白質、鈣、鋅等礦物質和微量元素、精氨酸等,如果缺少這些營養素,精子的生成會受到影響。所以男性應多吃鱔魚、泥鰍、鴿子、牡蠣、麻雀、韭菜等。
貼心叮嚀:
*少吃火腿、香腸、咸肉、腌魚、咸菜,盡量不吃熏烤食品如羊肉串等。
*少吃罐頭,少喝飲料。
*洗蔬菜注意以浸洗方法去掉殘留農藥。
*吸煙、喝酒對懷孕有害。
3.不得不補的葉酸
葉酸是一種B族維生素,它有助于紅細胞的生成、防止巨幼細胞性貧血、降低心臟病、中風、癌癥、糖尿病的發病率。對于孕媽咪來說,葉酸的功效在于能降低胎兒神經管畸形等先天性疾病的發生率。
從懷孕前3個月起,每天服用1片0.4mg(毫克)葉酸片,直至懷孕滿3個月為止。
在日常飲食中不妨合理安排下列食物——
綠葉疏菜(卷心菜、菠菜、小白菜、莧菜、韭菜)、魚、蛋、谷、豆制品、柑橘類水果、香蕉、堅果和動物肝臟、所有麥類面包等,都含有較多的葉酸。
由于葉酸不耐熱,溫度稍高就被破壞,所以烹調時溫度不宜過高,烹調時間也不宜太長。
4.復合維生素的選用
當正常飲食無法滿足體內所需的營養時,才有必要補充復合維生素。比如缺鐵性貧血、嚴重缺鈣、丈夫缺乏錳銅鋅硒微量元素等,應該通過孕前檢查和診斷,在醫生的指導下,選用補劑或復合維生素,并按醫囑服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