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孕前飲食需特別注意的幾個事項

孕前飲食的幾個注意項,分別如下:
孕前飲食注意事項1、健康飲食理念
(1)通過食物多樣性來保證營養均衡性和膳食結構的合理性,再好吃的食物,再有營養的食物,都不能提供孕婦和胎兒生長發育所需要的全部營養。
(2)無論是孕前還是孕后,只要是正常的食物,沒有不能吃的,只是要根據不同時期的營養需要,少吃些或多吃些。
(3)沒有哪一種營養素能夠單獨承擔起胎兒的生長發育,哪怕是一根汗毛,都需要多種營養物質提供幫助。因此切莫以為吃了所謂最好的營養補充劑,就不需要正常的食物營養。
孕前飲食注意事項2、膳食結構合理最重要
(1)合理的膳食結構,全面、均衡的營養搭配,多樣、新鮮的食物種類,色澤好看,味道鮮美,烹飪考究,進餐環境幽雅,心情愉快,是健康飲食的根本。
(2)無論是在懷孕前還是在懷孕后,都不能靠營養藥和補養劑,食物是最主要的營養來源。
(3)孕期所需營養不斷增加,食物不能全部滿足孕婦和胎兒營養需要,營養藥和營養補充劑可在一定程度上起到補缺的作用。
孕前飲食注意事項3、相信自己
(1)如果對眾多說法無所適從,就按照自己認為正確的方法去做,錯誤的概率會更低。
(2)你是這樣做的、吃的,可有人告訴你錯了,不要懊惱,他們說的不一定對。
(3)有人告訴你吃某種食品或某種營養制劑好,可你已經錯過吃的時機,不要沮喪,相信胎兒照樣能健康地生長。
(4)過來人的經驗不一定都是好的經驗,別人在孕期吃過的食物和營養品并不一定適合你。
孕前飲食注意事項4、健康飲食金字塔
(1)第一層(塔底)是糧食,你要吃得最多
(2)第二層是蔬菜和水果,所占的食物份額排在第二。
(3)第三層是蛋、肉、豆和奶,不能多吃,但一定要吃,只是所占的食物份額少些。
(4)第四層(塔頂)是油脂和糖,要吃得最少。
小編友情提醒,懷孕前應終止這些不良嗜好:
過量食用辛辣食物:我們都知道,辛辣食物常常可以引起正常人的消化功能紊亂,如:胃部不適、消化不良、便秘,甚至發生痔瘡。由于懷孕后胎兒的長大,本身就可以影響孕婦的消化功能和排便,如果孕婦始終保持著進食辛辣食物的習慣,結果一方面會加重孕婦的消化不良和便秘或痔瘡的癥狀,另一方面也會影響孕婦對胎兒營養的供給,甚至增加分娩的困難。因此在計劃懷孕前3-6個月應停止吃辛辣食物的習慣。
過量食用高糖食物:懷孕前,夫妻雙方尤其女方,若經常食用高糖食物,常常可能引起糖代謝紊亂,甚至成為潛在的糖尿病患者;懷孕后,由于孕婦體內胎兒的需要,孕婦攝入量增加或繼續維持懷孕前的飲食結構,則極易出現孕期糖尿病。孕期糖尿病不僅危害孕婦本人的健康,更重要是危及孕婦體內胎兒的健康發育和成長,并極易出現早產、流產或死胎。寶寶出生后,孕婦成為典型的糖尿病患者,而寶寶可能是巨大兒或大腦發育障礙患者,影響寶寶的健康成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