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孕前改掉哪些不良飲食習慣

1.偏食挑食
有的女性偏愛食用雞鴨魚肉和高檔的營養保健品,或有的人只吃素菜,有的人不吃內臟(如豬肝)等,有的人不喝牛奶、不吃雞蛋,造成營養單一。
2.無節制的進食
一些女性不控制飲食量,孕前肥胖,孕期體重增加高達40多千克,造成有的孕婦肥胖、胎兒巨大,有的孕婦肥胖,胎兒卻很小。
3.食品過精、過細
孕前和孕產期女性是家庭的重點保護對象,一般都吃精白米、面,不吃粗糧,造成維生素B1嚴重缺乏和不足。
4.常喝含咖啡因的飲料
如咖啡、可可、茶葉、巧克力和可樂型飲料等。女性大量飲用后,均會出現惡心、嘔吐、頭痛、心跳加快等癥狀,無益于女性健康。
5.大量食用辛辣食物
辣椒、胡椒、花椒等調味品刺激性較大,多食可引起便秘。若計劃懷孕或已經懷孕的孕婦大量食用這類食品,會出現消化功能障礙。
6.吃過甜、過咸或過于油膩的食物
糖代謝過程中會大量消耗鈣,吃過甜食物會導致孕前和孕期缺鈣,且易體重增加。吃過咸食物容易引起孕期浮腫。但也不能一點鹽都不吃。油膩食品容易引起血脂增高,體重增加。
7.多食味精
味精的成分是谷氨酸鈉,進食過量可影響鋅的吸收。
8.吸煙飲酒
煙里的尼古丁對受精卵、胎兒、新生兒的發育都有一定損害,酒精是導致胎兒畸形和智力低下的重要因素。
9.攝入過多植物脂肪
如豆油、菜油等,造成單一性的植物脂肪過高,對胎兒腦部發育不利,也影響母體健康。應適當攝入一定量的動物脂肪,如豬油、肥肉等。
從孕前就培養健康的飲食習慣和生活方式,會幫助您得到一個健康、聰明、可愛的寶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