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備孕婦女孕前的一些營養需儲備

婦女孕前營養儲備的多少,可直接影響到胎兒的早期發育。國內外大量的調查資料表明,新生兒的健康狀況與母親孕前營養儲備的多少有很大關系。無論從孕婦早期需要還是從某些營養素的儲存時間來看,婦女在懷孕前都要注意補充營養,這對優生大有裨益。
此外,婦女孕前如果營養不良,可能會造成乳腺發育不良、泌乳不足,直接影響新生兒的喂養。再有,平時營養不良的婦女必然體質差,即使孕后加強營養,也會由于胎兒的大量消耗而使孕婦的體質難以有明顯的增強。因此,這些營養不良的婦女往往無法承受妊娠和分娩期間大量的體內消耗,致使分娩時產力弱,子宮收縮無力,產程延長,甚至造成難產,給自己和新生兒帶來危險。所以,為了能生育一個健康聰明的寶寶,計劃懷孕的夫婦必須做好充分的準備,提前加強營養。
一般來說,婦女孕前營養補充的目標是,到懷孕時能比一般人體質稍好即可。婦女在準備懷孕的前3個月就要開始多吃瘦肉、蛋類、魚蝦、動物肝臟、豆類及豆制品、新鮮蔬菜、時令水果等,同時主副食譜應搭配合理,且要多樣化,不偏食,不素食,不依賴滋補品進補。由于妊娠初期的身體反應會大大影響進食量,為保證營養均衡以及營養充分,孕前女性要經常吃一些身體儲存量較低的富含葉酸、鋅、鐵、鈣等營養素的食物,為早期胚胎的正常發育打下物質基礎。
準備要孩子的男性也要注意飲食營養,可以多吃些鱔魚、泥鰍、鴿子、牡蠣、蘋果、韭菜等富含鋅和氨基酸的補精壯陽食物,這有助于形成優質的精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