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后代的遺傳到底來自哪里?

總是在不經意間發現原來寶寶和自己有那么多的相似之處,它們或大或小,或多或少。身材高矮、體形胖瘦、膚色深淺、眼睛大小……爸爸媽媽的基因就像快樂的小密碼,留在寶寶的身體和一生的成長中。
五官遺傳看基因
膚色
人類膚色遺傳是由2對以上的基因控制的,不同膚色的基因對后代作用是相同的,不存在顯隱性的區別,因此膚色在遺傳時往往不偏不倚,總是遵循父母“中和”色的自然法則。比如,父母皮膚較黑,絕不會有白嫩肌膚的子女,若一方白、一方黑,那么,在胚胎時“平均”后大部分會給子女一個不白不黑的“中性”膚色,但也有更偏向一方的情況發生。因此,黃種人生的孩子,一定是黃種人的膚色。一個非洲的留學生找了個膚色偏黑的中國女子,生出的孩子果然皮膚也很黑。
下腭
絕對的顯性遺傳,父母任何一方有突出的大下巴,孩子十有八九會長成相似的下巴,這種特征表現得非常明顯。
鼻子
一般來講,鼻子大、高而鼻孔寬的人呈顯性遺傳。父母雙方中有一人是挺直的鼻梁,遺傳給孩子的可能性就很大。另外,鼻子的遺傳基因會一直持續到成年,也就是說,小時候矮鼻子的人,長到成年時期還有變成高鼻子的可能。
眼睛
形狀:父母的眼睛形狀對孩子的影響顯而易見。對于孩子來講,眼形、眼睛的大小是遺傳自父母的,而且大眼睛相對小眼睛而言是顯性遺傳。只要父母雙方有一個人是大眼睛,生大眼睛孩子的可能就會大一些。
雙眼皮:相比單眼皮的隱性遺傳,雙眼皮作為顯性遺傳更容易在孩子身上表現出來。一般來講,單眼皮與雙眼皮的人結婚,孩子極有可能是雙眼皮。如果父母雙方都是單眼皮,則孩子一般也應該是單眼皮。
眼球顏色:在眼球顏色方面,黑色等深顏色相對于淺顏色而言是顯性遺傳。也就是說,如果你羨慕藍眼球,選擇了一個藍眼球人做了愛人,但因為你是黑眼球,所生的孩子不會是藍眼球。
睫毛:長睫毛也是顯性遺傳的。父母雙方只要有一個人擁有動人的長睫毛,孩子遺傳長睫毛的可能性就非常大。
耳朵
耳朵的形狀是遺傳的,而且大耳朵是顯性遺傳,小耳朵是隱性遺傳。父母雙方只要一個人是大耳朵,那么孩子就極有可能也是一對大耳朵。
嘴唇
嘴唇的薄厚也是比較容易遺傳給孩子的。因為使上嘴唇變薄和使下嘴唇鼓起的都是顯性遺傳因子。如果媽媽或爸爸的某一方具備了這些特征,那通常就會以2人中有1人的比例遺傳給孩子。
高矮胖瘦遺傳
如果你對自己的身高或胖瘦不滿意的話,可以從父母身上各自找到確切的答案。英國近日一項研究發現,父親通常影響孩子的身高,而母親則通常決定了孩子的胖瘦程度。
英國研究人員從1999年就開始觀察遺傳因素和外界環境對胎兒和孩子早年成長情況的影響。英國德文暨艾克斯特皇家醫院和半島醫學院的專家們集中研究了1000個家庭里的父親對孩子的遺傳情況。
研究人員分別對1150個孩子在剛出生、三個月大、一歲和兩歲大時的身高、體重和頭部周長進行了測量并做了記錄,還收集了孩子們的臍帶血樣。初步的研究結果顯示,父親越高,他的嬰兒在出生的時候也就越長;至于孩子身體的胖瘦情況主要是由母親的身體肥胖指數決定的。
參與研究的比阿特麗斯·奈特教授說:“雖然嬰兒剛出生時身體的大小最初主要取決于生他的母親的身體大小,但研究已經證實,父親的身高對嬰兒有著明顯的影響,高大的父親通常有著更長、更重的嬰兒。”
研究人員還表示,嬰兒在子宮里的長度和早年的身高對他們未來的成長情況至關重要,還有助于預測以后的健康問題,特別是糖尿病。
有半數以上概率的遺傳
禿頭:
造物主似乎偏袒女性,讓禿頭只傳給男子。比如,父親是禿頭,遺傳給兒子概率則有50%,就連母親的父親,也會將自己禿頭的25%的概率留給外孫們。這種傳男不傳女的性別遺傳傾向,讓男士們無可奈何。
青春痘:
這個讓少男少女耿耿于懷的容顏癥,居然也與遺傳有關。因為父母雙方若患過青春痘,子女們的患病率將比無家庭史者高出20倍。
后天可塑遺傳
聲音:
通常男孩的聲音大小、高低像父親,女孩像母親。但是,這種由父母生理解剖結構的遺傳所影響的音質如果不美,多數可以通過后天的發音訓練而改變。這使某些聲音條件并不優越的人,可以通過科學、刻苦的練習而圓一個甜美嗓音的夢。
腿型:
酷似父母的那雙脂肪堆積的腿,完全可以通過充分的鍛煉而塑造為修長健壯的腿。倒是那雙腿若因遺傳而顯得過長或太短時,就無法再塑,只有聽任自然了。
智力遺傳先天后天都影響
無數事實表明,智慧與才能雖不是完全由遺傳所決定,但是與遺傳有一定的關系。
遺傳對智力發展的作用是客觀存在的。目前普遍使用的智力測量標準是“智商”。智商為200分制,即最高的分數是200,最低的是0。
90-110分者屬于正常智力的范圍;120-140分者為聰明人;140分以上的則是絕頂聰明的人或稱天才,分數越低,表示智力越差。70分以下的為智力低下,其中50-70分者屬于愚笨,25-50分者為癡呆,0-25分者為白癡。較高智商父母的子女往往比較聰明,反之亦然。
據統計,父母的智力高、孩子的智力往往也高;父母智力平常,孩子智力也一般;父母智力有缺陷,孩子有可能智力發育不全。有人長期研究過一群智商在140分以上的孩子,發現這些孩子長大后一直保持優秀的才智。他們子女的智商平均為128分,也遠遠超過一般孩子的水平。而對于精神缺陷者,他們的孩子有59%精神缺陷或智力遲鈍。
但是,智力的實際表現還要受到主觀努力和社會環境的很大影響,后天的教育,訓練以及營養等因素起到相當大的作用。沒有這一條,再好的遺傳基礎也不行。可以設想,即使是具有特殊腦結構的“神童”,如果一出生就落入狼穴,也只能長成“狼孩”。
自古以來,出現了許多高智慧結構的家族,如音樂家巴赫家族的8代136人中,有50個男是著名的音樂家;莫扎特和韋伯家族的幾代人中都有著名的音樂家。我國南北朝時著名的科學家祖沖之的兒子祖恒之、孫子祖皓都是機械發明家,又都是著名的天文學家和數學家。智力的這種家族聚集性,一度被認為遺傳決定智力的例證。然而,家庭也是智力發展最基本的環境因素,家庭提供了定向教育培養的優勢條件。智力的家族聚集性現象,恰恰說明了先天和后天因素對智力發展的作用。
由此可見,遺傳提供了智力的基本素質,后天因素則影響其發展的可能性。因此,要想使后代智力超群,就必須在優生和優育上一起下功夫,使孩子的智慧潛力得到最充分的發揮。
如何讓寶寶遺傳父母優點?
通常情況下,我們認定某個人“像他父親一樣脾氣暴躁”或者“像他母親一樣多愁善感”,是說明了我們性格中的多大特征來自遺傳。一般來說,在每個人身上或多或少,或早或晚都能夠隱約地見到其性格中的某些方面相似于他父母中的一個。
心理遺傳學是遺傳學中發展最慢的,這個學說還沒有系統化。據說性格一半來自遺傳,一半來自后天。科學家的研究表明,如果從父母一方獲得的遺傳物質DNA可以確定子女的身體特征,那它也會影響他們性格的某些方面。因此,像激動、膽怯或者外向這些性格表現都是從母親或父親的基因中遺傳下來的。
英國劍橋大學的一些學者試圖通過對豚鼠大腦刺激的研究來證明這個觀點。1984年,他們對一些經過處理的豚鼠胚胎進行實驗,使一部分豚鼠的身上只帶有雄性基因,另一部分則只含有雌性基因,研究得到的結論是:母親的基因對孩子智力的發展起著決定性作用,而父親的基因則主要影響易感性和情緒。
當然,除了遺傳素質,環境對個性的發展起著極其重要的作用。美國哈佛大學完成的一些研究顯示:兒童大概從兩歲開始就在自制力、易感性和外向性格方面有了差別。
他們在對父母的科學心理測試中,證實了父母和孩子之間的某些相似性,也可以斷定存在著某種遺傳因素,不過這種斷定只能在下列情況下有效:如果這種遺傳因素緊密地同孩子存在的環境相關聯,如果他的出生易受遺傳影響,如果他生活在他的家庭這樣的特定環境中。
為了證明這個論點,通過實驗證明了精神障礙是有遺傳性的,但是這種遺傳性只有與特定的環境發生聯系時才能顯示出來。例如,如果父母一方患有一種特殊的神經緊張癥,其孩子一定是神經質的;但如果孩子遠離他們的父母,那么孩子的神經質會有所抑制。
就像精神疾病有遺傳性那樣,氣質、性格的表現能夠在母體懷孕的過程中遺傳。隨著孩子慢慢長大,在社會生活中接觸的范圍擴大,他的性格趨向社會性,受環境的影響加深。在現實中,絕大多數人的性格為混合型,性格再開朗的孩子也有內向的時候,而急躁的孩子在處理事情中也會表現冷靜的方面。
性格開朗的人基本上一生都是性格開朗的,性格內向的人,基本上一輩子性格內向。雖然多數父母希望自己的孩子開朗、活潑,但事實上,哪一種性格都各有利弊,不能完全決定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