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備孕前 小夫妻必須做的7件事

生寶寶不是買白菜,你想要就能要。每年有許多的備孕夫婦因為無法順利受孕而苦不堪言。他們之中或者是因為身體的原因,或者是因為生活習慣的原因。想要順利地孕育一個小寶寶,下面七件事你必須懂得。
一、孕前檢查必不可少
雖然如今很多小夫妻都是先孕后檢查,但從優生優育的角度考慮,如果夫妻兩人已經確定要寶寶了,那么一定要提前去醫院做一次身體檢查,不僅只是檢查目前的健康狀態,還應該讓醫生預先了解過去的疾病史,以此為基礎制定懷孕計劃。
孕前檢查專案主要是為了排除夫妻雙方過往的病史、現時的身體狀況,以及部分家族遺傳病也應該納入考慮的范疇。如果查出異常,如患有心臟病、糖尿病、肝炎、子宮肌瘤、結核病、甲亢、性病等,暫時都不應該懷孕,應先進行治療,待疾病痊愈后再懷孕。
如果是有可能帶給寶寶終身難愈的遺傳病,準爸媽們則應明智的選擇是否懷孕。
二、孕前2-3個月停止避孕
目前,很多小夫妻之間的避孕措施一般包括避孕套和避孕藥兩種。如果是使用口服避孕藥或采取避孕環的方法進行避孕的小夫妻,應該在準備懷孕的前2-3月停止使用避孕,至少要經歷一次正常的月經。因為口服避孕藥中含有的大量合成孕酮,會對胚胎發育造成影響。
如果準爸媽們是在避孕期間讓寶寶意外降臨,就應該主動請教醫生的意見,根據受孕的天數和口服避孕藥的影響來決定是否留下這個孩子。
三、夫妻提前3個月戒煙戒酒
酒能助性,很多小夫妻之間基本也是推杯換盞。如果你已經決定要寶寶了,那么,準爸媽們就應該跟煙酒說byebye了。這是因為香煙中的尼古丁以及酒中的乙醇,對精子和卵子都有極大的損害作用。
值得注意的是,準爸媽們在停止煙酒之后,至少需要3個月的時間,讓體內的尼古丁和酒精在新陳代謝中清除,這樣方能保證卵子的健康受孕。
四、備孕前3個月開始補充葉酸
孕前補葉酸,葉酸是胚胎神經系統發育的重要營養素,女性身體一旦缺乏將會影響胚胎的神經管發育,導致無腦兒、脊柱裂、腦膨出等畸形兒出生。
之所以要求備孕女性在懷孕前三個月開始服用葉酸,是因為葉酸在服用后要經過4周的時間,才能使女性體內葉酸缺乏的狀態才能得以糾正。只有這樣,寶寶在孕早期神經管形成的敏感期中才有足夠的葉酸。
五、減少咖啡因的攝入
對職場女性來說,咖啡存在的意義,不僅僅是小資的享受,還是支撐強大壓力的法寶。不少女性甚至是缺少咖啡就不能順利工作的狀態。但對于備孕女性來說,咖啡因可不是好東西。研究發現,每天喝咖啡至少5杯的女性,受孕幾率降低50%,每天少于5杯的女性中,則不存在這種“副作用”。
因此,專家建議廣大備孕女性,每天咖啡因攝入量應控制在200毫克內(2杯以內),這樣才能更好地保證受孕機會。
六、孕前孕后,慎用藥物
有些女性錯誤的認為,懷孕之后,就應該拒絕任何的藥物,在懷孕之前,則無所謂。而事實并非如此,某些藥物在孕前的使用,也極有可能造成受孕的寶寶承受到各種副作用。
我們都知道,懷孕之后,一般在4-5周后才能夠發覺。因此,女性在進入備孕階段之后,就應該減少使用各種藥物,特別是抗生素或感冒藥。若是有需要用藥,也應該在醫生開處方前就要說明自己的懷孕打算。這一要求,不僅僅針對女性,丈夫也應該考慮到,某些藥物可能會使精子受到損傷。
七、夫妻一起定期鍛煉
良好的身體,是順利受孕的前提。因此,合適的孕前鍛煉能夠幫助準爸媽們提高受孕效率哦!如宮寒的女性,完全可以通過運動的方式改變自己的子宮環境,讓寶寶更快安家。一般力量小,耐力相對差,但柔韌性及靈活性較強,宜選擇健美操、游泳、慢跑等。
而男性在運動的選擇上,則需要拒絕過分劇烈的運動,以免讓高溫損傷到精子的活力。比如游泳、跑步、打球等都是不錯的選擇。不管選擇什么鍛煉方法,都應循序漸進,堅持不懈,才能真正提高身體的素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