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孕前調理:秋季要"補"更要"通"

要“補”更要“通”,以通為補
想懷孕的未準媽媽一般都會在孕前進補,尤其民間素有“秋補”習俗,秋季也是調養生機、養陰補虛的最佳時機。但是,據專家介紹,所謂補,沒有泛泛的補,沒有包治百病的補,補一定是針對性的補,是根據人的體質特點、健康狀況以及疾病的病機特點的補。現代人多數屬于濕熱體質,這樣的人平時多表現出胸悶、腹脹、大便干結不爽、口干口苦、肢體沉重麻木、失眠、乏力等癥狀,舌苔黃厚膩,脈滑數。因此,補就要對癥下藥,根據具體的癥狀進補才有效果。

醫學研究表明,體內毒素的積存是現代社會人們罹患疾病的一個重要因素。因過量攝取營養物質所致的人體內素毒蓄積的問題日漸突出,人們若能像打掃環境那樣經常對體內進行“大掃除”,及時清除毒素和多余的物質,才能保持機體健康。凡是對人體有害的,引起疾病的病因病機都可以稱之為“毒”,常見的有尿毒、糖毒、脂毒、濁毒等。現在很多人都表現出毒存其中,而氣血又失于通暢的各種癥狀。
要“通”,就要多吃含纖維素較多的食物,如清新的水果、蔬菜等,刺激腸壁蠕動和分泌黏液,促進排便。多用含維生素B的食品,如粗糧、豆類。多用產氣食品:如生蔥、洋蔥、生黃瓜、生蘿卜等,利用它們在腸道內的發酵作用,產生鼓腸,以增加腸蠕動,利于排便,此外天天早晨起床洗漱完畢后,空腹飲1杯鹽開水,對腸胃有清洗作用,尤其對習慣性便秘有特效。
“補”前先排毒
專家認為,進入秋季,身體新陳代謝速度下降,體內容易堆積代謝的廢物或感染病菌,形成中醫所說的“毒”。如何有效地排毒?專家建議,肝臟排毒可多吃些胡蘿卜、大蒜、葡萄等;而黃瓜、石榴、木耳、苦瓜等蔬果可幫助腎臟過濾毒素;魔芋、海帶、豬血、蘋果、蜂蜜、糙米等則能幫助腸道排出沉積毒素。

另外,經過酷熱的夏季,人們大多脾胃功能不佳,此時進補會加重脾胃負擔,導致消化功能紊亂。可先吃一些易消化的食物調理脾胃,如魚、山藥、蓮子、芡實等。脾胃功能恢復正常后,再用食物排毒。
另外一種行之有效的加速排毒的方法,則是適當運動出汗。只有先把體內的毒素清理干凈,將身體調理通暢,未準媽媽們才能放心懷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