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藥物致畸是先天性畸形的主因

  妊娠早期胚胎所需要的營養,可直接從子宮內膜儲存的養料中得到,所以孕前的營養準備就很重要。為了在孕前調養好身體,應該合理地調配膳食,多吃各種富含營養素的食物,如肉類、豆制品、蔬菜和水果等。
各種各樣的有害物質不僅影響未來母親的身體健康,同時也會影響胎兒的生長發育,是誘發胎兒畸形的重要因素。孕前接觸有害物質如放射線、鉛、鎘、汞等,應注意檢查體內有害物質是否超過正常標準,如有超標,應離開此類工作一段時間,身體各項指標值正常后再受孕。
藥物致畸是造成先天性畸形的一個重要原因。致畸的藥物一般都能通過胎盤直接傳給胎兒,而在妊娠最初的三個月,胎兒最容易受藥物的影響。如果孕前服用的藥物在母體內有蓄積,就會對胎兒的發育產生影響。所以,孕前幾個月用藥必須要謹慎。
酒后不入室。酒的主要成分酒精進入體內,會引起人體的染色體畸變和基因突變。如果酒后受孕,就會使胎兒的發育受到很大影響。酒后受孕生出的孩子 往往有智力發育不良、細微動作發展障礙以及出現各種各樣的畸形,如小眼睛、兔唇、短腿、先天性心臟病等。因此,準備懷孕的婦女不要飲酒,并勸阻丈夫也不要 飲酒。
應適當減少性生活,使精囊中貯存更多的高質量的精子。避免接觸殺蟲劑、二氧化硫以及鎘、鎳、鋅、汞、鉛等有害物質。
對婦女來說,有兩次以上習慣性流產或早產者,應把受孕時間往后推移12個月以上。另外,孕前腹部接受X光照射者,亦應在2-3個月后受孕為宜。 接觸農藥、殺蟲劑、二氧化硫、銅、鎘、汞、鋅等有害物質過久,體內殘留量一般在停止接觸后6個月至1年以上才基本消除,此間也不宜受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