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順利懷孕也須“天時地利人和”

又到一年“好孕”季節,人們普遍認為夏末秋季時節,氣候宜人,各種時令水果不斷上市,此時的孕婦最有“福氣”。據解放軍第85醫院連續三年的一份門診統計資料表明,每年在這個時節來該院婦產科驗孕的女性數量也處于當年的最高峰值。
但是,家住長寧區新華街道的李小姐,日前卻愁眉不展地第四次來到醫院做尿檢,檢查結果依然顯示為“陰性”,表明小夫妻倆這個月的“努力”又白費 了。最終經過婦產科專家的悉心檢查,發現正是李小姐的體內激素紊亂造成夫婦倆的連連備孕失敗。受孕是一個復雜的過程,女性要具備三個方面的前提,才能成功 孕育健康寶寶。
前提1:正常的體內激素水平
女性是否能提供健康的卵子以備受孕,至少需要6種激素團結合作,因此,體內激素正常分泌成為排卵的必要條件。這一指數也反映在“有規律的月經、穩定的體重和平衡的精神狀態”等方面。
激素控制月經周期,因此,規律的月經是健康孕力的保障。當出現痛經、經期紊亂、經量異常時,應及時就醫。
前提2:能提供優質卵子
卵子的品質一定程度上由女性的青春指數來保障。女性身體越健康,卵子發生染色體變異的幾率越低,不僅能順利受孕,流產的幾率也較小。但是卵子變 異也與年齡、生活環境的好壞等因素息息相關。因此,日常生活中,增強自身免疫系統活力,適時運動、規律三餐、保證睡眠是基本原則;同時,減少接觸污染物的 機會,都能一定程度上避免受到影響。
前提3:創造適宜受孕的體內環境
精子進入女性體內,其質量和活性是自身運動的基礎,而女性的體內環境則是它運動的助力。祖國傳統醫學特別強調房事情緒,古代禁忌中的 “七損” 之一就是忌“煩”。如果過于期待“造人成功”,未免焦慮,激情中雙方步調不合拍,尤其是女方沒有感到愉悅,或者曾經歷流產等傷害,不良情緒會使氣血逆亂, 陰道酸性較高,精子活力差,懷孕幾率也隨之降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