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基因相似的夫婦易“妊娠中毒”

少數孕婦在懷孕中后期會患上妊娠中毒癥,其病因尚不為專家完全了解。俄羅斯科研人員不久前通過對比分析發現,妊娠中毒癥的出現和嚴重程度可能與夫婦雙方的白細胞抗原(HLA)基因的相似度有關。
莫斯科婦產科研究中心的專家在新一期俄醫學科學院院刊上發表報告說,他們挑選了27對孕婦及其配偶,將其編為A組,這些孕婦在此次妊娠中后期或上一次妊娠期間患有妊娠中毒癥。
與此同時,研究人員還挑選了10對從未患過妊娠中毒癥的孕婦及其配偶編為B組。研究顯示,在所有A組孕婦及其配偶的HLA基因上,都有相同的基因序列片段,其中不少夫婦的HLA基因相同序列超過兩段。而B組中雙方HLA基因上出現相同基因序列的夫婦不到5對,其相同的HLA基因序列均不超過兩段。
進一步的分析顯示,在A組夫婦中,雙方HLA基因上的相同基因序列片段越多,則孕婦的妊娠中毒癥越嚴重。
參加這項研究的俄醫學科學院院士季霍諾維奇指出,胎兒的一半基因來自父親,這一半基因指導合成的很多蛋白質會被母體視為“異物”,理應被母體的免疫系統排斥。之所以通常未發生這種排斥,是因為在胎兒體內分別來自父母的HLA基因上,相同的基因序列片段很少甚至沒有,這種狀況會向母體免疫系統發出“信號”,促使免疫系統作出某些調整,以接受胎兒及其生命活動的產物。
但如果胎兒體內分別來自父母的HLA基因上相同的基因序列有兩段甚至更多,則母體免疫系統可能不會作出應有的調整,從而不斷排斥胎兒,導致胎兒不能與子宮組織緊密結合,發育不良,嚴重時甚至死亡。孕婦還會出現異常浮腫、高血壓、蛋白尿等妊娠中毒癥癥狀。
季霍諾維奇認為,上述發現說明在診治妊娠中毒癥疑似患者時,分析夫婦雙方HLA基因的相似度,可能有助于盡早診斷或掌握病情的嚴重程度,以便及時救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