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備孕 這些孕前檢查你做了嗎

孕前檢查與準媽媽和未來寶寶的安危息息相關,除了常規的檢查專案外,有些特殊檢查專案準媽媽也不能忽略,弄清什么情況下需要做特殊專案的檢查,會有助于準媽媽和寶寶的健康。
孕前檢查,主要是檢查未準爸媽與生育相關的身體狀況,包括生殖系統健康檢查、微量元素、血鉛、激素水平、免疫抗體等專案,排查孕期可能出現的潛在不利因素,來降低胎寶寶畸形的發生率。
檢查的專案也會考慮到未準爸媽有無近期體檢,對于近期沒有參加過定期體檢的為準爸媽來說,孕前檢查包括全身健康評估以及優生優育方面檢查;對于定期體檢的人來說,只需要進行包括染色體、激素評估、免疫系統以及遺傳基因等特殊專案檢查。
檢查專案:性激素
六項檢查
檢查內容:對月經不調的未準媽媽,除做基礎體溫測定外,應做性激素六項測定,包括促卵泡成熟激素、促黃體生成素、雌激素和孕激素、泌乳素、雄激素等六項性激素的測定。
檢查目的:了解月經不調的原因,確認是否得多囊卵巢綜合癥,卵子能否正常排出。
檢查方法:靜脈抽血,必要時做甲狀腺功能檢查。
檢查時間:孕前3個月,月經干凈的第2、3天
檢查對象:月經不調的未準媽媽
檢查專案:致畸五項,即TORCH的檢查
檢查內容:這是一項檢測風疹病毒、巨細胞病毒、單純皰疹病毒、B19微小病毒以及弓形體的檢查。準備近期懷孕的未準媽媽,在做TORCH五項檢查中,應關注IgM資料,只要確定近期有沒有感染就可以懷孕。而IgG資料時間跨度比較大,IgG陽性并不代表IgM也陽性,只是說明以前曾經有過感染。
檢查目的:及時排除致畸病毒及原蟲的感染,弓形蟲、風疹病毒、巨細胞病毒、單純皰疹病毒及B19微小病毒感染,在妊娠最初3個月內胎寶寶感染率較高,容易引起胎寶寶畸形、準媽媽流產,妊娠晚期可以引起胎寶寶器官功能的改變,有的在分娩過程中,還容易引起胎寶寶出生后的感染。孕前檢查排除這些病毒及原蟲的感染,發現感染后進行有效的治療是很有必要的。
檢查方法:靜脈抽血
檢查時間:孕前1~3個月均可,最好在懷孕前半年檢查。
檢查對象:所有未準媽媽
檢查專案:染色體檢查
檢查內容:檢查遺傳性疾病
檢查目的:染色體異常可直接影響生育功能和生育質量,在孕前進行染色體檢查,可了解為準爸媽的生育功能和預測生育染色體病后代的風險,方便及時采取積極有效的干預措施,達到優生的目的。
檢查方法:靜脈抽血
檢查時間:孕前3個月
檢查對象:未準爸媽家族中有生育過明顯遺傳性疾病、先天性畸形兒、嚴重智力低下兒或反復自然流產、死產史的未準爸爸或媽媽,應作相應的染色體檢查。

檢查專案:乙肝兩對半檢查及HBV-DNA測定
檢查內容:檢查是否攜帶乙肝病毒。對有乙肝病史或與乙肝病人密切接觸史的未準爸媽應作兩對半檢查,如果檢查結果是小三陽或大三陽,應進一步抽血做HBV-DNA測定,測定血液中乙肝病毒的含量,并作肝功能檢查。
檢查目的:及時發現肝炎病毒攜帶者,降低乙肝病毒的母嬰傳播幾率。如果未準媽媽是肝炎患者,懷孕后會造成胎寶寶早產等后果,肝炎病毒還可能直接傳播給寶寶。對容易感染乙肝的未準媽媽實施必要的保護措施,如接種乙肝疫苗,對乙肝病毒攜帶者,根據攜帶情況做相應處理,進行孕期監測,及時防護,保護好胎寶寶。
檢查方法:靜脈抽血
檢查時間:孕前3個月
檢查對象:曾經有乙肝病史或與乙肝病人密切接觸史、小三陽或大三陽的未準爸媽。
檢查專案:口腔檢查
檢查內容:牙齦炎和牙周炎、齲病等牙齒炎癥篩查。
檢查目的:孕期許多常見并發癥的發生都和你是否進行口腔檢查密切相關。孕期萬一牙齒要是痛起來了,考慮到治療用藥對胎寶寶的影響,不能隨便用藥,否則治療很棘手,受苦的是準媽媽和寶寶。
檢查方法:如果牙齒沒有其他問題,只需潔牙就可以了,如果牙齒損壞嚴重,需及時治療。
檢查時間:孕前6個月
檢查對象:受牙病困擾的未準媽媽
檢查專案:心臟超聲檢查
檢查內容:通過靈活的操作手法、多方位、多角度地實時動態掃查,觀察分析心臟多個切面上的具體形態結構情況。首要目的是明確心血管系統在形態結構上有否異常改變;其次是明確有否異常的血流動力學改變;最后是觀察心臟局部或整體運動情況及心功能測定。
檢查目的:排除先天性心臟病和風濕性心臟病。
檢查方法:最常用的是經胸超聲心動圖檢查。
檢查時間:孕前3個月
檢查對象:有家族心臟病遺傳史的的未準爸媽
檢查專案:生殖器檢查
檢查內容:包括生殖器B超檢查,陰道分泌物檢查和醫生物理檢查
檢查目的:排除生殖器官疾病和生殖道感染。有的醫院已經把艾滋病、淋病、梅毒等性病作為孕前和孕期的常規檢查專案,目的是及時發現無癥狀性病患者,給予及時治療,防止對胎寶寶造成傷害。
檢查方法:陰道內診檢查、陰道分泌物檢查及靜脈抽血。
檢查時間:孕前三個月,需避開月經周期。
檢查對象:所有未準媽媽
檢查專案:ABO溶血
檢查內容:包括血型和ABO抗體滴度。
檢查目的:避免新生寶寶發生溶血癥。未準媽媽血型為O型,未準爸爸為A型、B型,相比其他血型者容易發生ABO溶血,但發生率很低,因此,不建議常規檢查。
檢查方法:靜脈抽血
檢查時間:孕前3個月
檢查對象:既往有不明原因的流產、死胎、死產史或新生兒溶血史者。

孕前檢查Q&A
孕前檢查發現問題怎么辦?
A:孕前檢查一旦發現暫時不宜懷孕的疾病,未準爸媽性生活要采取避孕措施,并開始接受相應的治療。未準爸媽一方或雙方有生殖道、泌尿道感染,要積極治療,徹底治愈后再懷孕。未準爸媽一方或雙方患有性病,或感染了可引起母嬰傳播疾病的病毒,雙方都要接受診斷,疾病一方要及時接受治療,待徹底治愈后再懷孕。孕前檢查確定是病毒易感人群,比如風疹抗病毒抗體、乙肝表面抗體為陰性的未準媽媽,可接種風疹疫苗、乙肝疫苗等。如果家族中有血友病史,要進行胎寶寶性別篩選。另外,未準媽媽如果與風疹寶寶密切接觸過,應暫時避孕,待隔離期過后再考慮懷孕。
孕育一個健康的寶寶,要注意哪些方面?
A:本著優生的原則,未準爸媽雙方都要做孕前檢查,從保證精子、卵子的健康做起,調整好自己的心態,拒絕不健康的生活方式,營造一個安全的生活環境。備孕期間,未準爸媽雙方一定要接受專家指導,孕前檢查越全面越好,掃除誤區,再根據自己的具體情況,知道哪些是不能再做的事情,哪些方面需要多注意。
未準媽媽患了肝炎,該怎么辦?
A:患急性肝炎的未準媽媽,至少應在肝炎痊愈后半年,最好是2年后再懷孕。未準爸媽一方患肝炎,應采取措施避免相互間的交叉感染。對于乙肝病毒呈陽性的未準媽媽,新生寶寶應按要求接種乙肝疫苗并注射乙肝免疫球蛋白,這樣就可避免絕大部分的母嬰垂直傳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