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男人孕前必須治療的疾病

前列腺炎
許多青年男士認為,前列腺炎是老年男性疾病,與自己沒有多大關系。實際上不然,年輕并不是前列腺不發炎的保證。
淋菌性尿道炎
男性患有性病,初期可能沒有什么明顯癥狀,但可傳播給妻子。所以,孕前夫婦雙方做生殖泌尿系疾病檢查非常必要。淋病屬性病,夫婦間可相互傳染,雙方生殖器感染對胎兒都有影響,女性影響更大。建議雙方都做全面的生殖健康檢查,一切正常,未來胎兒的健康才有保證。
精子質量異常
正常男性每次射精量為2~6毫升,小于1毫升或大于6毫升,對生育能力均有一定影響。正常情況下,精子數量應為(50~100)×106個/毫 升,如果每毫升精液中的精子數量少于20×106個/毫升,可造成男性不育。如果小頭、雙頭、雙尾、胞漿不脫落等異常精子超過20%,或精子活動能力減弱 等,也可引起男性不育。精子生成后至排出時間間隔越長,其活力越低。在排卵期隔天同房可增加受孕機會,精子的質量最好。
精液質量直接影響受精卵的質量,因此精液檢查是生殖健康檢查中的重要一項。精子質量不好或數量不足,受精卵異常的概率就大,而孕早期自然流產,大多數都是因為受精卵本身不健康,精子不健康,胚胎難以存活。
精子活動力一般用5級劃分,0級表示無活動精子,加溫后仍不活動;1級表示精子活動不良,不做向前運動;2級表示精子活動較好,緩慢的波形運 動;3級表示精子有快速運動,但波形運動較多;4級表示精子基本上是快速直線運動。正常精子活動力一般大于3級,0級和1級精子占一次射精量40%以上 時,即構成男性不育的原因。
腹腔疾病
準爸爸最易患的腹腔疾病有:脂肪肝、慢性肝臟疾病(主要是乙型肝炎或乙肝病毒攜帶者)、酒精肝、胃炎、胃十二指腸潰瘍、結腸炎等。要做準爸爸前查出腹腔疾病,一定要進行治療,愈后再考慮生育。
腹腔疾病預防要點
●不要酗酒,即使是少量飲酒,也要先吃幾口飯菜,不能空腹飲酒,只喝酒不吃飯,對胃的傷害很大,容易患胃潰瘍和胃炎,對肝臟也同樣不利。
●吸煙是導致胃潰瘍、胃炎的原因之一,只在計劃懷孕前3個月臨時戒煙是不夠的。
●不要饑一頓,飽一頓,這對胃腸健康危害最大。少睡會兒懶覺,爭取吃早餐。
●職場、商場、社交場上的男人們,工作壓力大,精神緊張,普遍睡眠不足,健康透支很大,一些人已處于亞健康狀態,離疾病只有一步之遙。緊張情緒是導致胃腸疾病的原因之一。
●飲食結構不合理,肥胖男士越來越多,而肥胖易導致脂肪肝。要合理飲食,遠離應酬,回到家里,多吃清淡的食物,孕前在醫生和營養師指導下安排飲食。
●運動越來越少,以車代步,看電視,玩電腦,占去了活動時間。要進行自行車運動,棄電梯,走樓梯,郊外旅游,戶外運動,有效防止胃下垂、胃潰瘍、將軍肚、疲勞綜合征等。準備懷孕的夫妻,最好倆人每天堅持戶外散步15分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