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孕前5大營養飲食要素

1、增加精子和卵子的活力
夫妻雙方因精子或卵子活力不強而致懷孕失敗的例子較為多見,多吃瘦肉、蛋類、魚蝦、肝臟、豆類及豆制品、海產品、新鮮蔬菜和時令水果等,可以改善精子和卵子的某些缺陷,提高受孕幾率。
2、生活中一定要注意補水
身體有了充足的水分,可以幫助清除體內的各種代謝毒物如重金屬,增強免疫功能和抗病力,特別是在夏季,這樣便可為懷孕后胎寶貝提供一個良好的生長發育內環境。但要注意多喝燒開后自然冷卻的白開水,少喝含咖啡因、色素、香精等人工制作的飲料或果汁。
3、飲食要回歸自然
準備懷孕時及懷孕后,都應注意選用新鮮、無污染的蔬菜、瓜果及野菜,避免食用含食品添加劑、色素、防腐劑的食物。
4、飲食上要多樣化
不同的食物所含的營養素不同,營養含量也不等。因此,食物要吃得雜一些,不要偏食或忌口,最好什么都吃,特別是五谷雜糧。
5、注意在體內儲存鈣和鐵
懷孕中后期,容易發生缺鐵性貧血和缺鈣,受孕后再去補充為時已晚,特別是原本營養較差的女性。因此,在孕前應多食用魚類、牛奶、奶酪、海藻、牛肉、豬肉、雞蛋、豆類及綠黃色蔬菜等食物,在體內儲存豐富的鐵和鈣,以免懷孕后發生鐵和鈣的缺乏。
研究表明,不少食物對胎兒的發育有不同程度的影響。如酒中含有較多的酒精,能夠影響精子和卵子的質量,如果夫妻一方長期過量飲酒就可能導致慢性中毒,一旦受孕,可能導致胎兒畸形或出生后智力遲鈍,因此建議夫妻在孕前半個月都要戒酒。還有吸煙,其中含有的尼古丁對受精卵、胎兒、新生兒的發育都有一定損害,在孕前1個月至整個妊娠哺乳期應戒煙。不少臨床藥物如抗生素和一些對腎臟有影響的中草藥,對精子的活動、卵子的成熟等有不利影響,應注意不要輕易吃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