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備孕媽媽孕前補腎吃什么好?

中醫看來,優秀的卵子和精子來源于腎,擁有充足的腎精才能轉化成優質的種子。所以我們第一步要做的就是保持自己的腎精運轉在一個較高的水平,只有這樣才會篩選出來優質的種子,使寶寶獲得充足的“先天之精”。
如果有以下問題,說明你需要補充腎精:
1、有腰酸、腰冷的感覺;
2、脫發、白發的情形較嚴重;
3、有牙齒過早脫落;
4、越來越健忘;
5、你的月經初潮比較晚
孕前有利于補腎的食物
1、山藥。它是補腎的首選食品,在傳統補腎精佳品“六味地黃丸”和醫圣張仲景的補虛名方“薯蕷丸”中,山藥占據著“總裁”或“副總”的位置,補腎效果十分明顯。除了補腎之外,山藥對于肺和脾的補益效果也很明顯,不僅孕前有用,孕后更可以用來養胎。每天食用50g-200g即可。
2、核桃。核桃可以延緩腎精的消耗,從年輕時就堅持吃核桃的人,到了老年普遍頭發、牙齒、眼睛都會比較好。同時,核桃的形狀類似大腦,中醫認為像什么補什么,所以孕前和孕中多吃核桃的話,生下的孩子更聰明好動,新媽們則更容易恢復。
3、黑棗。中醫有記載,黑棗味甘澀,性寒,含有蛋白質、脂肪、糖類和多種維生素,其中以含維生素C和鈣質、鐵質最多,有補益脾胃,養腎陰血的功效,想要養腎的MM可以多吃一點黑棗。
4、桑葚。桑葚又叫桑果、桑棗,味甜汁多,是人們常食的水果之一,被稱為“民間圣果”。中醫認為桑葚味甘酸,性微寒,入心、肝、腎經,具有補血滋陰、生津潤燥和補肝益腎作用。
5、葡萄。葡萄不僅含有礦物質鈣、鉀、磷、鐵和多種維生素,還含有多種人體必需氨基酸。中醫學也認為,葡萄性平味甘酸,入脾、肺、腎三經,多吃葡萄可以起到補氣養血、滋腎宜肝的作用。葡萄對腎炎患者的康復具有一定的輔助療效。
6、雞蛋。雞蛋和我們的卵子有著某些相似的物質,經常食用會增加我們體內產生腎精和卵子的物質儲備以及能力。烹制雞蛋時一定要“溏心”。在中醫眼中,雞蛋分紅皮、白皮,也分蛋清和蛋黃,這都是不一樣的,紅皮蛋偏于補血,白皮蛋偏于補氣,蛋清偏于補陽,蛋黃偏于滋陰。用蛋黃滋陰、補腎的時候,溏心蛋效果更好。
7、枸杞子。在大名鼎鼎的補益腎精名方“五子衍宗丸”中,枸杞是重要的成員之一。每天吃一把枸杞子就夠了,不必泡水,像吃葡萄干一樣嚼著吃就好。
孕前補腎食譜精選
雙豆帶子蒸豆腐
豆腐作為食藥兼備的食品,具有益氣、補虛等多方面的功能。帶子新鮮水靈,和豆腐絕妙搭配,納豆和豉汁兩種味道帶給你雙重美味體驗。
材料:新草母雞、玫瑰露酒、生抽、特加飯酒、干辣椒、香葉、泰國魚露、胡椒粉、姜、味精、冰糖、豆豉、芹菜、洋蔥。
做法:
1、將潮州咸豆醬和廣東豆豉輕輕過水,減輕咸味;然后放入食物料理機中打碎成茸泥狀。
2、將潮州咸豆醬加糖、麻油、胡椒粉、雞精、蒜蓉調味備用。起熱鍋,將廣東豆豉翻炒一下,放入糖、麻油、雞精、蒜蓉等調料,盛起備用。
3、將豆腐放入蒸籠隔水蒸至微微出水后,放上處理過后的澳洲帶子,然后分別淋上潮洲咸豆醬和廣東豆豉,蒸6分鐘后下少許熟油及蔥花即可。
4、將菜葉洗凈后過水放置兩旁作裝飾點綴。在家蒸豆腐,上面的材料蒸完后很易掉下來。如能在豆腐面上撲一層生粉,就可以黏實上面的材料了。
Tips:在家蒸豆腐,上面的材料蒸完后很易掉下來。如能在豆腐面上撲一層生粉,就可以黏實上面的材料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