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孕前補碘來預防出生缺陷

如何預防或減輕妊娠反應?
不少孕婦在妊娠早期都會出現早孕反應(妊娠反應),如惡心、嘔吐、食欲下降等。至孕12周后,妊娠反應逐漸減少乃至消失。
嚴重的妊娠反應可影響胎兒發育。孕早期胚胎發育相對緩慢,但胚層分化以及器官形成易受營養素缺乏的影響,早孕反應導致的攝食量減少可能引起葉酸、鋅、碘等微量營養素缺乏,進而增加胎兒畸形發生的風險。早孕反應導致的攝食量減少還可能引起B族維生素缺乏,進而加重妊娠反應;嘔吐嚴重者還可引起體內水及電解質丟失和紊亂;嘔吐嚴重不能進食者,易出現酮癥酸中毒,影響胎兒神經系統的發育。
要減少妊娠反應,孕婦應從以下幾個方面進行飲食調節:首先應選擇易消化、能增進食欲的食物,口味宜清淡。此外,應少食多餐,進食時間隨時調整,不可拘泥于一日三餐,堅持在嘔吐之間進食。第三,應盡量適應妊娠反應引起的飲食習慣的短期改變,照顧孕婦個人的嗜好,不要片面追求食物的營養價值,待妊娠反應停止后再逐漸糾正。第四,孕早期婦女應注意適當多吃蔬菜、水果、牛奶等富含維生素和礦物質的食物,為減輕惡心、嘔吐的癥狀,可進食面包干、饅頭、餅干、雞蛋等。對于一般的惡心、胃口差等妊娠反應,可在醫生指導下補充適量的B族維生素,以減輕妊娠反應癥狀。
孕期的飲食一定要注意營養均衡搭配,并且要多做鍛煉,比如:散步。這樣更有助于食物的消化,并能幫助腸胃蠕動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