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準爸準媽孕前要加強營養

準爸準媽孕前要加強營養
要加強營養
受孕前3個月,夫婦雙方都要加強營養。可根據自己家庭、季節等情況,有選擇地科學安排好一日三餐,飲食中要多吃一些含動物蛋白質、礦物質和維生素豐富的食品。經過這樣一段時間的健體養神,雙方體內儲存了充分的營養,身體健康,精力充沛,并且能提供健康優良的精子和卵子,為優生打下堅實的物質基礎。
飲食多樣化
平常飲食,應當吃得雜一些,不偏食,不挑嘴,什么都吃,養成好的膳食習慣。
避免飲食污染
現在人們日常的飲食,從其原料生產、加工、包裝、運輸、貯存、銷售直至食用前的整個過程中,都可能不同程度地受到農藥、金屬、霉菌毒素以及放射性元素等有害物的污染,從而對人類及其后代的健康產生嚴重危害。因此,孕前夫婦在日常生活中應當重視飲食衛生,防止食物污染。應盡量選用新鮮天然食品,避免服用含食品添加劑、色素、防腐劑物質的食品。蔬菜應吃新鮮的并要充分地清洗干凈,水果應去皮后再食用,以避免農藥污染;盡量飲用白開水,避免飲用各種咖啡、飲料、果汁等飲品。在家庭炊具中應盡量使用鐵鍋或不銹鋼炊具,避免使用鋁制品及彩色搪瓷制品,以防止鋁元素、鉛元素等對人體細胞的傷害。
孕前宜多吃的食物
時令水果:多吃新鮮的水果,對保證身體的營養全面有著重要的作用,而且對寶寶大腦的發育有很大的好處。所以在孕前,夫妻應該根據自己的生活條件,多吃些新鮮的時令水果,以保證胎兒在生長發育過程所需的營養,如維生等。
五谷雜糧:五谷雜糧是日常飲食生活中重要組成部分,這類食物能夠提供給人們蛋白質、脂肪、鈣、胡蘿卜素、維生素B1及維生素B2等,尤其是一些糧食是健腦、補腦的有益主食。如小米,玉米等,因此,為了寶寶的健康,準父母應該多吃這類食物。
海產品:海產品可為人體提供,易被吸收利用的鈣、碘、磷、鐵等無機鹽和微量元素,對于大腦的生長、發育健康,防治神經衰弱,有著極高的效用。所以這類食物,準父母也應該多吃。
其他的在孕前應多吃的信食和食物,還有芝麻、核桃、黑木耳等。芝麻中含有豐富的鈣、磷、鐵,同時含有19.7%的優質蛋白質、和近10種重要的氯基酸,這些氨基酸均為構成腦神經細胞的主要成分,必須隨時進行補充。核桃的營養豐富,特別是對大腦神經細胞有益,其他如磷、鐵和維生素A、維生素B1、維生素B2等營養成分含量也比較高。黑木耳:具有滋補、益氣、養血、健胃、止血、潤燥、清肺、強智等療效,是孕、產婦的補養品。花生具有極易被人體吸收利用的優質蛋白,還富有各種維生素、糖、卵磷脂,人體必需的蛋白氨基酸、膽堿等。孕婦可經常食用花生仁,以保證身體健康,有益于孕育胎寶寶。
不易受孕型人的飲食原則
可以多吃些助孕的食物,如童子雞、鹿鞭、益母、當歸、枸杞、雞肝、菟絲子、鵪鶉、姜、蝦、韭菜、蓯蓉、陳皮、鹿筋、靈芝、鹿腎、熟地、鹿茸、紫河車、白木耳、鹿角、蛤蚧、紅參、茴香、黃花、茯苓、羊肉。避免吃的食物有刺激性的食物辛辣的食物,冷的食物等。
注重孕前必不可少的5個計劃
孕前有幾個計劃需要欲受孕的爸爸媽媽做好,下面我們就一起來了解一下:
免疫計劃
懷孕期間你的免疫系統相對脆弱,如果感染了病毒,也會殃及寶寶的免疫系統,所以,應該提前注射一些疫苗,如乙肝疫苗、風疹疫苗等。如果你從沒有注射過乙肝疫苗或是身體檢查時乙肝表面抗原呈陰性,并在自身沒有患乙肝的情況下,這時就要接種乙肝疫苗:注射時間是按照0、1、6的程式注射。也就是說從第一針算起,在此后1個月時注射第二針,在6個月的時候注射第三針。加上注射后產生抗體需要的時間,至少應該在孕前9至10個月進行注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