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孕前需要做的全身健康檢查

如果你和他已決定要個寶寶的話,那么你和他就需要一起做一些孕前健康檢查,以確定孕前兩個人的健康是否都處于良好狀態。孕前3~6個月,男女雙方應 避免接觸有害物質,戒除不良嗜好,最好進行健康體檢。男性的體檢專案包括:常規的健康檢查,如血、尿常規,肝腎功能和精液檢查;與男性相比,女性的檢查項 目要多了很多,從這一點也可以看出媽媽的健康狀況對寶寶的影響是很大的,這些檢查專案包括:血常規、尿常規、肝功能、腎功能、心電圖、血壓測定、病毒及抗 體檢測、營養狀況檢查、婦科檢查。對于曾經有過流產經歷的女性則要做更進一步的檢查。
如果雙方患有疾病應考慮是否能承受孕產全過程,尤其女方患有肝炎、心臟病、腎臟病、高血壓等疾病時。輕者可在醫生指導下妊娠,重者應積極就醫,待身體治愈后在醫生指導下妊娠。
特別提醒
弓形蟲病危害大
弓形蟲病又稱弓形體病,是由弓形蟲所引起的人畜共患病。在人體多為隱性感染;發病者臨床表現復雜,其癥狀和體征又缺乏特異性,主要侵犯眼、腦、 心、肝、淋巴結等。孕婦受染后,病原可通過胎盤感染胎兒,致畸嚴重,其危險性較未感染孕婦大10倍,成為人類先天性感染中最嚴重的疾病之一。
弓形蟲病傳播途徑:先天性弓形蟲病是通過胎盤傳染,孕婦在妊娠期初次受染,無論為顯性或隱性,均可傳染給胎兒。但一般僅傳染一次;后天獲得性弓 形蟲病主要經口感染:食入被貓糞中感染性卵囊污染的食物和水,或未煮熟的含有包囊和假包囊的肉、蛋或未消毒的奶等;貓、狗等痰和唾液中的弓形蟲可通過逗 玩、被舔等密切接觸,或經黏膜及破損的皮膚進入人體。此外,通過輸血及器官移植亦可傳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