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孕前應調整好人體生物節律

人體生物節律
鬧鐘都響過好幾遍了,方建業還是賴在床上不起想。這兩天好像特別累,渾身疲乏,情緒也不好,同事都說他精神萎靡。這是怎么回事呢,難道身體有什么警示嗎?這樣想著,方建業一個激靈,情緒更不好了。他一邊懶洋洋地爬起床,一邊在想要不要周末上醫院看看。可奇怪的是,周五早上,方建業突然又變得精神煥發起來了,他不但感覺體力充沛,而且情緒也特別地高漲。方建業把這個跟陳蓉說了,陳蓉愛憐地捏了一下他的鼻子,說:“這是人體的生物節律在搗亂呀,笨笨。”
★什么是人體生物節律?
我們對人的自我感覺影響最大的三個因素是體力、情緒和智力,而且體力、情緒和智力的變化是有規律的,一個人從出生之日起,到離開世界為止,這個規律自始至終不會有絲毫變化,這就是人的生物節律。生物節律又稱為的生物三節律,即體力節律、情緒節律、智力節律。
科學家們經過長期的研究發現,人的體力狀況變化以23天為周期,人的情緒狀況變化以28天為周期,人的智力狀況變化以33天為周期;而且這三節律按正弦曲線規律變化,如下圖。人的生物三節律中,可分為高潮期、低潮期、臨界點、臨界期。
正半周期為節律的高潮期。高潮期內人的心情舒暢,精力充沛,工作效率高。負半周期為節律的低潮期。低潮期內人的心情不佳,容易疲勞、健忘,工作效率低。正弦曲線與橫軸交點這一天稱為“臨界點”,三節律的3個臨界點互不重疊稱為單臨界點;2個臨界點重疊稱雙臨界點;3個臨界點重疊稱三臨界點。臨界點及前后一天為臨界期,三節律同時在負半周期重疊的日子,也稱為臨界期,在臨界點及臨界期內,人的體力、情緒和智力極不穩定,做事非常容易出現失誤。
★如何計算人體生物節律?
計算人體生物節律的方法是先把人的出生時間到目前的勝利節律狀態的某年某月某日的總天數計算出來(注意加上閏年多出的天數,即周歲除以4所得的整數,余數舍去);然后將總天數分別除以23、28、33,所得的商數中的整數分別表示已經度過的周期數,而從商數中的余數天數可以判定某日在生物節律曲線中的位置。由此可以知道人的體力、情緒和智力在需要了解的那天所處的狀態(高潮期、低潮期、臨界期)。
人體生物節律有一個計算公式,為:X=365A+B+C
其中:X為從出生日到計算日生活的總天數;A為預測年份與出生年份之差;B為本年生日到預測日期的總天數,如未到生日,則B為負數,已過生日則為正數;C為從出生以來到計算日的總閏年年數,即C=A/4所得的正數。
如果夫婦要生育計劃時,應查看參考夫妻雙方的生物節律指標,盡可能選擇雙方的生物節律高潮期的時間段內受孕,這對將來寶寶的聰明健康大有益處。
你問我答:父母的生物節律對胎兒的影響有多大?
父母雙方的生物三節律對孩子的智力、體力、性格都會有一定的影響,所以雙方的人體生物三節律都處于低潮期時懷孕的確不好。不過,兩人的生物鐘三節律全部又同時處在低潮期或高潮期又同時適合受孕的幾率是不高的,所以天才兒童和特笨的孩子都不多,大部分為中間型。
徐博士溫馨提示:人體生物節律簡單查現在,有人設計了一種人體生物節律查詢的軟體,只需要輸入出生年月日就可以查詢每一天的智力、體力和情緒的情況,非常方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