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孕前調理須注意5個小細節

1、孕前仍然使用化妝品
很多女性有化妝的習慣,尤其是每天使用隔離霜或粉底,或使用美白祛斑霜等含鉛的化妝品。
美白效果越好的化妝品含鉛量越高,如果女性體內含鉛量多,必然造成將來懷孕后寶寶患各種疾病,如多動、智力底下、貧血等。所以,從孕前開始,女性最好少用這些含鉛化妝品。保持基本的皮膚清潔即可。
2、炒菜用加碘鹽還缺碘
我們家炒菜時用的是加碘鹽,可為什么還缺碘呢?很多女性都提出了這個疑惑。 女性一旦懷孕,很容易缺碘,調查顯示,輕度缺碘的孕婦有30%,5%重度缺碘,而重度缺碘就會導致流產。所以,補碘從懷孕前就要開始。
雖然大家炒菜都是用碘鹽,以為可以補碘,但很多人時都習慣在炒菜過程中放碘鹽。這種做法很容易導致碘揮發,看似補了碘,實則缺碘。正確的做法是:在菜炒熟后再放碘鹽,這樣碘不會揮發。平時也可多吃些海產品補碘。
3、飲食上依然愛吃什么吃什么
孕前半年開始,女性要開始戒口了,不能愛吃什么吃什么了。放棄生吃水產品如生魚片、生蠔等(有殼類的水生物),這些水產品中的細菌和有害微生物能導致流產或者死胎,而微生物在人體內生存的時間往往超出我們的想象。
同時,放棄女性鐘愛的火鍋、燒烤。因為大多數的牛、羊的體內有可能寄生著弓形蟲,但人們并不能用肉眼看見。如果在吃火鍋時,只是把鮮嫩的肉片放到湯中稍稍一燙即進食,這種短暫的加熱并不能殺死寄生在肉片細胞內的弓形蟲蟲卵,幼蟲可穿過腸壁隨血液擴散至全身。
4、住在剛裝修好的房子里
買新房、裝修、懷孕、生子,聽起來非常完美的流程,其實并不妥當。因為新裝修的房間中的一些裝飾材料、新家具或多或少存在著對人體有害的有機溶劑、粘合劑等,對成人可能沒有大的影響,但卻可能對正處于各器官系統發育的胎兒造成不可逆的損傷。
所以即將懷孕的女性、準孕婦們,千萬不要住在剛剛裝修好的房間里。
5、穿了防輻射衣就無限制使用電器
有準備的女性一般從孕前就開始穿防輻射衣,以為這樣可以完全阻擋輻射,完全無限制地使用電腦、空調或微波爐,其實不然。專家說,市面上的防輻射服質量參差不齊,一般消費者難以判斷,且防輻射服是否真的防輻射還有待考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