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應該如何做好懷孕準備?

懷孕前護膚應注意什么
孕前1個月女性應該調整一下梳妝臺,把美容品、化妝品暫時放在一邊,留下護膚品。護膚品應選擇知名品牌,以防皮膚過敏對胎兒造成傷害。須停用含 維甲酸的護膚品,因為這種物質容易導致寶寶先天缺陷。特別是那些美白、祛斑的護膚品中維甲酸含量較高。同時要適當補充富含維生素C、維生素B6、煙酰胺等 食品
流產后不應立即懷孕
無論是自然流產還是人工流產,機體某些器官的平衡被打破,出現功能紊亂,需要一個恢復的過程,主要是指子宮內膜的修復。如果修復不良,則會對再 次妊娠帶來多種不利影響,特別是那些流產中或流產后出現異常情況者,更應該等待一段時間再孕。如果早產或流產后不久就懷孕,由于子宮等器官的功能不健全, 對胎兒十分不利,也不利于婦女身體的恢復。一般而言,流產后至少應該等待半年后再考慮懷孕。對反復自然流產的婦女,應該盡可能查清原因后再孕。
不久前受過X線照射的婦女不宜立即懷孕
調查表明,在1000個兒童中,發現有三色色盲的兒童的母親,在懷孕時腹部大多都曾接受過X線照射。如果在懷孕前4周內受X線照射,會對腹中胎 兒產生一定影響。醫用X線的照射雖然很少,但它卻能殺傷人體內的生殖細胞。因此,為避免X線對下一代的影響,接受X線透視的婦女,尤其是腹部透視者,過4 周后懷孕較為安全。
男性也要做孕前檢查
生育是男女雙方的事情,雖然女性承擔更多的生育責任,但若想生一個健康的寶寶,男性健康也十分重要。孕前檢查中,女性主要是進行病毒篩查、細菌 微生物的培養和病毒抗體的檢測等,男性主要檢查精液和生殖系統疾病。部分孕婦習慣性流產、懷死胎都與男性精液質量不高有關。因此夫妻雙方應一起做一個全面 的檢查對育兒更好。
孕前檢查主要針對生殖系統和與生育相關的免疫系統、遺傳病檢查,通常要做血、尿、便的常規檢查,胸部X線檢查,肝功能(含兩對半檢查)、腎功 能、梅毒、艾滋病等,除了要排除有遺傳病家族史之外,還要排除各種傳染病,特別是梅毒、艾滋病、肝病等,雖然這些疾病的病毒對精子的影響現在還不明確,但 是這些病毒可能通過丈夫傳給妻子,再傳給腹中的胎兒,使胎兒出現先天性缺陷。有些特殊人群還要做一些特殊檢查,比如家里養寵物或者從事動物養殖、進行過器 官移植的夫妻,經常生食魚類或肉類者還要檢測病原體,如弓形體、風疹病毒、單純皰疹病毒等,高溫工作環境下的男性要做精液檢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