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女性孕前必須調換的5種工作崗位

隨著社會的不斷髮展,越來越多的女性加入到各行各業的工作中,成為職業女性。有部分婦女工作環境中含有較高濃度的化學物質,影響女性的生殖機能,進而影響胎兒的健康發育,因此為提高人口素質,實現優生優育,有些職業崗位的婦女應在考慮受孕時暫時調換工作崗位。
以下職業崗位的婦女應調離工作崗位:
(1)接觸電離輻射的工種
研究結果表明,電離輻射對胎兒來說是看不見的兇手,可嚴重損害胎兒,甚至會造成畸胎、先天愚型和死胎。所以,接觸工業生產放射性物質,從事電離輻射研究、電視機生產以及醫療部門的放射線工作的人員,均應暫時調離工作崗位。
(2)某些特殊工種
經常接觸鉛、鎘、汞等金屬,會增加妊娠婦女流產和死胎的可能性,其中甲基汞可致畸胎,鉛可引起嬰兒智力低下;二硫化碳、二甲苯、苯、汽油等有機物,可使流產率增高,氯乙烯可使婦女所生的嬰兒先天癡呆率增高。因此這些崗位的職業女工,應在孕前調換工種。
(3)密切接觸化學
農業生產離不開農藥,而許多農藥已證實是可危害婦女及胎兒健康,引起流產、早產、胎兒畸形、弱智。因此,農村婦女應從準備受孕起就應遠離農藥。尤其應加強鄉鎮企業勞動婦女的防護。
(4)高溫作業、振動作業和噪音過大的工種
研究表明,工作環境溫度過高,或振動甚劇,或噪音過大,均可對胎兒的生長髮育造成不良影響,因此這些崗位的職業婦女應暫時調離崗位,以保障母嬰健康。
(5)醫務工作者
尤其是某些科室的臨床醫生、護士:這類人員在傳染病流行期間,經常與患各種病毒感染的病人密切接觸,而這些病毒(主要是風疹病毒、流感病毒、巨細胞病毒等)會對胎兒造成嚴重危害。因此,臨床醫務人員在計劃受孕或早孕階段若正值病毒性傳染病流行期間,最好加強自我保健,嚴防病毒危害。
小貼士:有些毒害物質在體內的殘留期可長達一年以上,即使離開此類崗位,也不宜馬上受孕,否則易致畸胎,故應采取適當的避護措施。在發現懷孕后,受精卵、著床胚泡及早期胚胎可能已遭受侵襲,再采取避護措施就為時已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