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避免胎兒畸形關鍵在孕前

一個孩子出生,最基礎的是精子和卵子。這是受精卵后形成胚胎以至孩子的基礎,在精子和卵子就有缺陷時胚胎就會出現問題,往往是染色體的問題,嚴 重的染色體畸形就在早期發生胎停育和自然流產,這是人類優勝劣汰的本能,但像21-三體這樣的先天愚型就會繼續發育,所以在15-20周時我們要篩查一下 胎兒是否會有染色體畸形。
精子和卵子為什么有畸形呢?其實我們現在生活的環境遠比我們的祖先生活的環境惡劣,農藥、化肥、食品添加劑、防腐劑、激素、X射線、電磁輻射等 等,會使精子、卵子收到不同程度的傷害。我們快節奏的生活,工作的壓力,不正常的生活方式,都在摧殘著我們的精子和卵子。當孕前受到X射線照射的男男女女 在懷孕后極易出現21-三體綜合癥的孩子。
當我們懷孕2周時還沒有發生閉經,許多準爸爸準媽媽還完全不知道時,胎兒已經開始迅速的發育了,在這時如果吃藥、感冒、在剛裝修的房間居住、飼養寵物—貓狗等,都會造成胚胎發育異常。
當我們知道懷孕后,在從末次月經算的5-10周(受孕后的3-8周)時是孩子發育最迅速的時期,一開始就形成了大腦和脊椎,神經系統,心臟已經 開始可以跳動,到10周(受孕后的8周)時已經是一個器官完善的小人了,以后的日子就是逐漸完善人的各個組織和器官,使得出生后能夠成活。因此我們要規避 許多不利因素,以便使胎兒得到完善的發育。
當夫妻沒有避孕時,就一定要想到會懷孕,在下次月經來之前就不要吃藥,不要做有傷害的檢查,回避對孩子有害的一切活動。如果喝酒了,長期熬夜,感冒了,剛接觸過放射線,長期吃藥等就一定要好好避孕。一個孩子的誕生,是我們后半生幸福的寄托,一定要負責任的認真對待。
千萬要注意想要孩子就要給孩子創造個優生的環境,少熬夜,少吃垃圾食品,心情舒暢。不想要孩子的就認真避孕,我們要對孩子的一生負責,更要對自己的后半生負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