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有這些疾病的婦人懷孕須慎重

年輕人中較常見的心臟病主要為先天性心臟病、風濕性心臟病和心律失常等情況。這些心臟病婦女能否承受懷孕和生產,主要取決于心臟病的嚴重程度及孕前心功能的狀況。
因為妊娠期孕婦全身的血容量比未孕期高,心臟負擔明顯加重,分娩更是一種強體力勞動,心臟負擔十分重。產后原來供給胎兒、胎盤的血液,在胎兒、 胎盤從體內排出后,這些血液也回到心臟,再次加重心臟的負擔。如果孕前心功能較差,則極有可能在妊娠期、分娩期或產褥期發生心力衰竭,嚴重的還將迅速危及 母子生命安全。
心臟病的婦女是否能承受得了妊娠、分娩及產后這么多次的負擔,一定要先去心臟科專家處就醫,做全面檢查,由醫生經過綜合分析考慮后才能確定。
有哮喘病請慎重懷孕
哮喘是一種呼吸道慢性發炎疾病,特性是經過敏原引發的支氣管發炎與痙攣的現象,懷孕時發生哮喘的幾率約在4%。具有哮喘病史的婦女若未及時得到適當的處理,對母體與胎兒都有危險。然而獲得適當控制或處理恰當的哮喘孕婦,其懷孕的結果與沒有哮喘的孕婦相比并無差異。
哮喘未經良好控制,對于母體與胎兒是非常危險的。研究指出,哮喘由于缺氧造成胎兒死亡、出現低體重兒、早產,而孕婦哮喘發作可引起嚴重缺氧,很 危險。因而,哮喘發作時及時的處理是最重要的,否則母子都面臨缺氧問題。經過及時適當控制的哮喘產婦所生下的胎兒的健康程度與沒有哮喘者相似。
有腎臟病的女性能懷孕嗎
慢性腎炎是由原發性腎小球疾病引起的一組以蛋白尿、血尿、水腫、高血壓為臨床表現的疾病,病程長達一至數年。通常可將慢性腎炎分為3種類型:蛋 白尿型,有浮腫而無高血壓,腎功能正常。該型病人可以懷孕;高血壓型,以蛋白尿和高血壓為主要表現,腎功能正常。該型病人懷孕后極易發生妊娠高血壓綜合 征,產兒死亡率較高;氮質血癥型,有蛋白尿、高血壓和明顯的腎功能損害及氮質血癥。該型病人不宜懷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