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女人養血補血輕松6招

對于女性來說,追求面容艷麗,身材窈窕,應重在養血,因為女性生理有“周期”耗血多的特點,與血結下了不解之緣。中醫學早就指出:“婦女以養血為本。”女性若不善于養血,就容易出現面色萎黃、唇甲蒼白、發枯、頭暈、眼花、乏力、氣急等血虛癥,即貧血。嚴重貧血者還極易過早產生皺紋、白發、脫牙、步履蹣跚等早衰癥狀。可見,女性養血迫在眉睫。那么,女人應怎樣養血補血呢?
神養
情志不暢、肝氣郁結,最易使血液暗耗,所以婦女保養氣血首先要有平和的心態,心情愉快,開朗樂觀,不僅可以增強機體的免疫力,還能促進造血機能更加旺盛。
靜養

動靜結合、勞逸適度是健康的重要保證。找一個安靜的環境調養精神,或閉目調息,或聽聽音樂,或繪畫,均可寧心養神,以防思慮傷血。同時,采取有效措施,防止過多生育、流產,這無疑可少耗許多血。這也是婦女保證身體健美的一項重要條件。
食養

要適當多吃富含優質蛋白質、必需微量元素(尤其是鐵元素)、葉酸和維生素B的營養性食品,如豆類、豆制品、動物肝臟、腎臟、動物血、魚、蝦、雞肉、蛋類、大棗、紅糖、黑木耳、桑椹、花生、黑芝麻、胡桃仁以及各種新鮮蔬菜和水果等。  藥補 患者血虛比較嚴重或患有月經不調以及其他慢性消耗性疾病時,可用補養氣血的藥物,如黃芪、人參、黨參、當歸、白芍、熟地、丹參、首烏、雞血藤、枸杞子、阿膠、大棗、龍眼肉等,常用方劑有四物湯、保元湯、人參歸脾湯(丸)、十全大補湯(丸)等。也可進補血養血藥膳,如黨參煲紅棗:黨參15克,紅棗15枚,煎湯代茶飲;麥芽糖煲紅棗:麥芽糖60克,紅棗20枚,加水適量煮熟食用;杞子紅棗煲雞蛋:枸杞20克,紅棗8枚,雞蛋煮熟后剝殼再煮片刻,吃蛋飲湯;仙人粥:首烏、枸杞各20克,粳米60克,紅棗15枚,加紅糖適量,煮粥食用,均有養血功效。
睡養

養成現代科學健康的生活方式,如戒煙少酒、不偏食、不熬夜、不吃零食、不在月經期或產褥期等特殊生理階段同房等。保證有充足的睡眠及充沛的體力,并做到起居有時,娛樂有度,勞逸結合。
動養
經常參加一些力所能及的體育鍛煉和戶外活動(每天至少保證半小時以上),可增強人的造血功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