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高齡妊娠應慎防各種危險

目前年齡在30歲以上的產婦呈現越來越多的趨勢,而其中35歲以上的高齡產婦也有大幅度的增加,這樣的趨勢讓他們大為擔憂。高齡生育要面臨很多問 題,隨著年齡的增長,女性的生育能力不斷地在下降,而且下降的速度比男性更快。在這樣嚴峻的現實下,急速增加的高齡產婦比率,使得圍生醫學不得不開始重視 高齡妊娠問題。
危險之一:卵子老化
卵子老化這就是高齡產婦要面對的最大危險。女性的原始生殖細胞在胎兒期就已經形成,如果分娩時間過晚,卵子受環境和污染的影響較多,并且卵巢功能也開始減退,由于容易發生卵子染色體老化,所以,最終導致畸胎的發生率增高,其后果就是,出現畸形及智力低下胎兒。
危險之二:難產
對于高齡產婦自身,也會產生很多問題。大多數醫學專家認為,女性生育的最佳年齡是24~28歲左右,35歲以上的初產婦在醫學上被稱為高齡初產 婦。年齡過大,產道和會陰、骨盆的關節變硬,不易擴張,子宮的收縮力和陰道的伸張力也較差,以至于分娩時間延長,容易發生難產。高齡孕婦還容易引起妊娠高 血壓綜合征和妊娠糖尿病等合并癥,因而較易罹患妊娠中毒癥。當然,在妊娠的過程中,流產、宮外孕、葡萄胎等意外情況的發生率都會大大增加。
危險之三:誘發癌癥
新近的流行病學調查資料表明,35歲以上初次生育的女性,乳腺癌的發生率比30歲以前首次生育者大大增加,首次生育年齡越大,乳腺癌的發生率就越高。
危險之四:思想壓力
年齡偏大的你,在精力和體力上都比不上較為年輕的父母。而養育孩子需要極度的耐心和愛,你和他的生活中憑空多了一個小小的生命,曾經自由了好久 的你們,在精力、體力和思想上,是否已經做好了接受他、教育他的準備?而你和他已經較為年邁的父母又是否有精力幫你們分擔一些養育孩子的責任?該如何幫他 選擇教育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