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夏天備孕這樣吃 營養包保滿分

對于備孕中的女人來說,盛夏胃口難免不佳,多少美味佳肴都變得索然無味。但是備孕期間需要補充營養,不吃怎么行?本文就為準媽媽提供一些夏季開胃菜,讓您既胃口大開又營養豐富。

夏季健康飲食原則

雖說孕媽要多多補充營養,但是在飲食上也是有一些需要注意的,接下來準媽媽先來看一看夏季健康飲食原則吧。

☑飲食少油膩。油膩食物難以消化,還會在進入十二指腸及上端空粘膜時,產生一種腸柳胃酸,使胃的蠕動減緩,影響準媽媽的食欲。

☑多吃含維生素和蛋白質較多的食物。由于夏季新陳代謝旺盛,各種蛋白質、維生素消耗大,人體常常處于蛋白質缺乏狀態。所以適量多吃些豆制品、雞蛋以及蔬菜、水果,以補充身體所需。

☑少吃甜食。甜食雖好吃,但是多吃會使血糖液濃度增高,容易引起妊娠期高血糖,引發糖尿病的風險哦。

☑飲食應多樣化。如果準媽媽的胃口不佳,不妨試著將食材變變花樣,視覺上有了改善,能促進食欲呢。

☑要常吃防暑降溫食物。如西紅柿、綠豆、山楂等,這些食物不但營養豐富,還含有多種維生素和微量元素,能止渴、利尿、祛毒,散熱開胃,是夏季的優良防暑食品。

準媽媽夏季補充維生素原則

補葉酸

葉酸對寶寶的健康發育起著很大的作用,葉酸缺乏,有可能導致胎兒大腦發育不完整或者出現畸形,建議女性在懷孕前三個月就要攝入充足的葉酸,孕早期每天需補充0.4毫克葉酸。富含葉酸的食物有莧菜、菠菜、生菜、蘆筍、小白菜等。

推薦食譜:姜汁菠菜

準備材料:嫩菠菜 500 克、生姜 25 克、精鹽、醬油、醋、味精、芝麻油各適量。

步驟1:菠菜從中剖開。

步驟2:將菠菜放入沸水中斷生,撈出瀝干。

步驟3:將菠菜淋芝麻油拌勻,放盤中。

步驟4:將生姜去皮,切成細末入碗中。

步驟5:加鹽、醬油、醋,味精調成姜汁。

步驟6:將菠菜、姜計分盤同時上桌,吃時夾菠菜蘸姜汁。

補鈣

鈣對于孕婦和胎寶寶來說都有很重要的作用,它是形成骨骼與牙齒的主要成分,是胎兒發育過程中不可缺少,而且用量較多的一種物質。準媽媽應從準備懷孕的時候就開始補鈣,所需的鈣為每天800毫克左右。含鈣高的食物有牛奶、豆制品、禽蛋、海產品、骨頭湯等。

推薦食譜:蔬菜牛奶糊

準備食材:西蘭花、白菜各50克、母乳或配方奶200毫升

步驟1:西蘭花和白菜洗凈,切成小塊。

步驟2:放入攪拌機中榨出菜汁。

步驟3:將菜汁與牛奶混合放入鍋中。

步驟4:煮沸即可。

步驟5:盛上一小碗蔬菜牛奶糊。

補維生素

為助孕、優生,女性朋友應注意在備孕階段多補充維生素,多吃全谷類、豆類、蛋,以及甘薯和綠葉蔬菜,以補充體內所需的維生素。富含維生素的食物有胡蘿卜、花菜、西紅柿、大蒜、龍須菜等。

推薦食譜:涼拌西紅柿

準備材料:西紅柿2個、堅果碎末適量、鹽少許、橄欖油少許。

步驟1:番茄清洗干凈。

步驟2:切成厚一點的大片。

步驟3:番茄片放入盤中。

步驟4:堅果取出切碎。松子、核桃,花生都可以的,就是為了增加口感和風味。

步驟5:撒上熟松仁碎,調入鹽和橄欖油,吃時拌均即可。

補鐵

身體缺乏鐵質,容易造成孕期貧血,建議備孕期間就開始補鐵。富含鐵的食材有動物肝臟、豆類、蛋、梅子谷類等。

推薦食譜:菠菜炒豬肝

準備食材:豬肝300克、菠菜150克、枸杞20克、蒜蓉少許、姜片少許、淀粉、麻油各1小匙、橄欖油1大匙、鹽1/4小匙

步驟1:將豬肝洗干凈,切薄片。

步驟2:將菠菜切段。

步驟3:將豬肝中加入麻油、淀粉、鹽略微腌制。

步驟4:熱油鍋,放入豬肝片,中火快炒撈出瀝干。

步驟5:留下約1小匙的油,其余倒出,用中火炒香菠菜、蒜蓉、姜片,加鹽調味。

步驟6:加入做法4中的豬肝快炒,最后滴入麻油即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