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經期注意飲食 提高受孕幾率

眾所周知,月經與女性的孕力有著密不可分的聯系。倘若女性月經不規律那么其生育力自然受影響。因為造成月經不調的原因,也許和卵巢疾病及黃體功能不足有關。因此,贏回的好孕力提高受孕幾率,就應該注意經期飲食。今天就來看看,經期飲食要怎么注意,又有什么禁忌和秘訣。

一、經期飲食禁忌

1、飲食要清淡,禁忌酸辣

月經期間由于失血量過多,人容易疲勞、精神狀態比較差,再加上消化功能降低,機體的營養很難立刻得到補充。倘若這時進食大量的油炸或酸辣食物,人體消化功能易受到損害,容易造成消化功能紊亂。

所以,整個經期女性朋友應該多吃一點清淡易消化的食物,避免進食酸辣食物而受刺激,這樣才能有效提高機體恢復的速度。

2、飲食應溫熱,禁忌生冷

中醫認為:血氣得熱則行,得寒則滯。倘若經期大量進食生冷食物,脾胃受到刺激的同時,人體陽氣也容易受損。而陽氣受損母體容易生寒,母體偏寒則血氣運行不暢,易引起痛經。

所以,經期應該避開生冷食物,多吃具有溫補作用的食物,比如雞肉、羊肉和牛肉等。

3、宜葷素搭配,禁忌挑食

因為血液中含有鐵元素,所以女性月經來潮時在失血的同時鐵元素也不斷丟失。如果女性朋友正常月經來潮,失血量按照30-50毫升來算,一次月經可能會失去15-50毫克的鐵質。

血液中的鐵元素含量不夠,血經蛋白等多種酶的合成受到影響,人體免疫功能下降,甚至容易引起缺鐵性貧血的發生。因此,月經期間女性朋友們應該多吃一些含鐵質豐富的食物,例如瘦肉、雞蛋、魚類、動物肝臟等。

另外,還可以適當進食菠菜、大豆等植物性含鐵量高的食物。換言之,應該注意葷素合理搭配,保持膳食平衡,使經期的營養需求得到滿足。

二、經期飲食有秘訣

1、生姜紅糖水

生姜具有驅寒祛濕的功效,紅糖又能夠溫經散寒,痛經的女性可以適當喝點生姜紅糖水,以平衡體內血氣,促進母體血液循環,保證機體健康。

2、桂枝紅糖水

山楂桂枝紅糖水能夠起到化瘀止痛的效果。經前飲用能預防痛經,經期飲用可舒緩神經緩解不適癥狀。所以,女性朋友可以喝點山楂桂枝紅糖水。

3、蜂蜜熱牛奶

因為牛奶中的鉀元素能夠起到鎮痛的作用,蜂蜜中的鎂元素能夠消除緊張的情緒。所以倘若經期出現如身體疲倦、情緒煩躁、腰膝酸軟等各種身體不適,晚上睡覺前可以喝一杯加蜂蜜的熱牛奶,以緩解身體不適。

綜上所述,月經期間可以喝些生姜紅糖水、桂枝紅糖水或者蜂蜜熱牛奶平衡血氣,舒緩神經,緩解不適。另外,經期飲食應該清淡、溫補、均衡,禁忌酸辣、生冷、挑食。月經不調的女性更是如此,這樣才能贏回好孕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