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備孕期間體質不同 飲食各有側重

在即將當媽媽時,幾乎所有女人都會問這樣一個問題:“該怎么備孕?”,這是一個很普遍卻很不簡單的問題。為了使胎兒能夠好好生長髮育,女人在備孕時必需補充比平時更多的營養物質。但是由于個人體質不同,準媽媽的飲食營養搭配也要不一樣。

1、營養狀態差、身體瘦弱的女人

對營養吸收較差的準媽媽要比其他身體正常的媽媽增加營養的時間早一些,需要補充體內缺乏的各種營養,而且不要偏食、挑食,飲食要均衡全面。但也不能急于求成,要注意合理搭配飲食,口味也要多更換,循序漸進的把身體調養到最佳狀態,讓寶寶在最好的母體里成長。

2、體質正常的女人

一般體質正常的女人在懷孕六個月后規律均衡的補充人體所需的各種營養物質即可,比如像維生素A和維生素C、鈣、碘、鐵等都要注意補充,還要搭配補充各種食物如新鮮的水果、蔬菜、瘦肉、動物肝和腎、骨頭湯、海產品等。

3、營養好、身體肥胖的女人

由于本身營養已經充足甚至多余了,所以就沒必要再特意的增加過多營養,只要保證攝入足夠的維生素、蛋白質、礦物質和微量元素即可,但在同時要注意,含糖量高、含脂肪量高的食物一定要控制。

備孕期間的三個飲食必須注意的事項

1、杜絕進食高糖分食物

由于女人的身體機能比男性弱,所以攝入過多高糖分和不健康食物后就很容易長胖,這就是女人比男人更容易發胖的原因,放眼看去大街上胖的女人不是因為生完寶寶就是因為吃了太多含糖食物。

而且,高糖分食物也是導致女性胰島功能異常的主要因素,會誘發高血壓、高血脂、糖尿病等疾病,試問這樣的身體怎么能孕育出健康的寶寶呢。

2、控制高蛋白食物的攝入

我們都知道高蛋白是提供人體所需能量的必需品,人體中的組織、骨骼、肌肉、皮膚等都缺少不了蛋白質的參與,但是也要適量,攝入過多蛋白質即會產生一系列副作用:高血脂、縮短壽命等。所以,蛋白質含量高的豆類食品、牛奶、羊奶、牛肉、羊肉以及海鮮產品等都要控制食量。

3、減少攝入高脂肪食物

女性在備孕時期一定要減少高脂肪食物的進食量,當然也要具體情況具體分析,如果是身體素質不好或是嚴重貧血的女人可以適當多攝入一些高脂肪食物,比如火腿腸、甜點、奶油、糖類食物等等。

相反的,營養較好、身材肥胖的女人就一定要嚴格控制脂肪食物的攝入。因為妊娠期間,孕媽咪糖分儲備少,消耗又快,不利于分解脂肪而控制體重,尤其是因為氧化不足而產生酮體的話可能會導致酮血癥。

因此,女性朋友們一定要注意,不是吃得越多、吃得越好才是最佳備孕方式。而是要根據自身情況合理選擇備孕方式和食物,才是上佳選擇。